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巴雅兀惕·桑杰(蒙古族):当是如此,坚持不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5日09: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巴雅兀惕·桑杰(蒙古族)

  如果把诗歌比作汪洋大海,那我只不过是沧海一粟,如果把文学评论比作参天大树,那我只不过是一片叶子。诗人这顶桂冠,对我来说有点名不副实,我充其量算是一个文学爱好者而已。我写诗的时间,算起来不过十来年,搞评论的时间更晚些,从念研究生那时候才开始的。所以,我时常提醒自己:“你还差得很远,需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应该知道,自封为作家并得意洋洋的时候,其实就是堵塞这条路的开始。创作灵感,绝不是一时的冲动和浮躁。

  一个外国语言学家说过:“语言是创作意境的器官。肉眼所看不到的内心世界里深刻的思维活动,是通过语言描述来传达给感官。正因为如此,思维活动和语言有着密不可分的统一关系。”所以,我常常想,一个作家首先要懂得自己的母语,熟练运用自己的母语。因为如果不懂得母语,怎么能写好、研究好作为语言艺术的文学作品呢?要做一个作家,首先要做语言学家。所以,我把语言训练放在文学创作的首位。

  其次,对于文学创作仅仅依靠天赋的观点,我不敢苟同。当然,文学创作需要天赋,但没有仅仅依靠天赋就成了大作家的。要成为一个真正的作家,需要艰辛的劳动,需要刻苦的学习,得多学多读。只有用天赋做启程的马镫,用劳动做前行的鞭策,用人性来指导自己的行为,用哲学来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成为一个好的作家。这是我关于创作的又一种认识。

  我认为,作家必须要读书。但是,现在有一种现象,有些作家只重视读文学作品而忽视读其他类型的图书。其实,要做一个真正的作家,必须要有广博的知识修养,不能只读文学作品,要读语言、哲学、历史、风俗等方方面面的图书。多读、多思,才更有利于创作精品佳作。

  另外,我觉得,一个作家有新的思想,才能够写出有新意的作品;有远见卓识,才会写出更具生命力的作品。很难想象,一个保守、封闭、固步自封的人,怎么能够写出精品佳作来。时间能够检验作品的生命力,能否写出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作品,就要考验一个作家的本事了。因此,他必须要走在时间的前面,不但思想要超前,而且思维要新颖。这是产生精品佳作的又一个条件。

  无论如何,要当作家,首先要懂得究竟什么是文学,作家究竟应该怎么做。当然,作家是什么样的人,没有固定模式,但真正的文学应当是什么样的,答案并不难找。

  我是这样想的:“我需要做的事情很多,需要学的东西也很多。为了无愧于时代,不落伍于时代,我时刻要用知识来充实自己!”对于我这样一个年轻的写作者来说,当是如此,坚持不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