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扎·哈达(蒙古族):在良好的文学氛围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5日09: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我1981年出生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曾出版了小说集《貂皮嫁妆》《射鹿骑士》。

  我小时候就能听到优美动听的鄂尔多斯民歌和民间故事,这些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是我最初的文学老师,培养了我的文学爱好。1997年,念初中的时候,我就开始尝试写作,小说、散文、诗歌等各种文体都写。高中毕业后,我回到家乡,牧区里的人和事以及年幼时听到的各种故事触动着我的神经、拨动了我的心弦,我要用手中的笔写一写身边的人和事。一个继续搞文学创作的念头在我的脑海里渐渐萌生。于是,我重新开始留心观察生活,捕捉和摄取那些足以感人的故事,甚至包括一句话、一个细节。

  2000年,我的处女作《今夜静悄悄》发表在《阿拉腾甘德尔》杂志第三期上。后来,我创作了数十万字的中短篇小说,先后在《民族文学》《花的原野》《潮洛濛》等报刊上发表了50多篇小说。其中,《我的女老板》《扎布萨谷》《医术巫术》等小说获得了不少读者的积极回应;小说《丹斯玛姐》被内蒙古电视台改编成4集电视剧播出;《空心人》《界河》等小说入选“优秀蒙古文文学作品翻译出版工程”。还有一些小说获得了相关奖项。我感恩于这样的认可,这让我对文学又多了一份坚持之心。

  我积极与作家朋友们探讨文学创作规律,提高自身素质,期待自己能够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我还经常和本地的文学爱好者保持着联系,共同探讨文学创作的技巧,大家共同努力,发表小说、散文、诗歌等120多篇,使鄂托克前旗形成了“牧民作家群”,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牧民出书最多的旗县之一。

  为了扩大文学创作视野,从2002年开始,我先后参加了“第七届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全国少数民族作家赴东部考察”等活动。同时,我还订阅了十多种报刊杂志。在这样良好的文学氛围里,我努力地创作着,期待有新的发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