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电视剧不能被资本绑架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系列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5日09:2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周振天

  作为电视剧编剧,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的“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感到特别亲切。电视剧属于大众传媒范畴,利用电视剧的艺术特质和观赏方式,深入浅出地给广大观众传播“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天生就具备一种亲和力和大内容承载的优势。在我的人生成长过程中,革命先烈和先行者们为创建“富强、民主、自由”的中国,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的事迹一直教育、感染着我。我创作了电视剧《李大钊》《洪湖赤卫队》《我的青春在延安》《我的故乡晋察冀》《小站风云》《护国大将军》,电视纪录专题片《国魂》《壮士行》《香港沧桑》《北上先锋》等,都跟这样的精神熏陶密不可分。在创作以清末、民国期间各个阶层的中国人不甘屈辱与日本侵略者以及封建强权斗智斗勇为背景的电视剧《玉碎》《神医喜来乐》《闯天下》《张伯苓》等剧时,“爱国、敬业、诚信”等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营养也都支撑着剧中主人公的精神世界。

  作为在军队从事电视剧创作几十年的编剧,军营火热战斗生活的锻炼感染,特别是海军这些年来的转型建设和迅猛发展,都给我以强烈的鼓舞和创作冲动。从当年的《潮起潮落》《蓝色国门》《波涛汹涌》《驱逐舰舰长》到刚刚在央视播出的《舰在亚丁湾》。《舰在亚丁湾》播出时,在北海的“辽宁号”上;在东海距离钓鱼岛最近的驱逐舰上;在西沙、南沙的礁岛上,我们的海军官兵都在收看。无论是官兵还是军属们,他们都说很好看,很提气,还没看够。作为《舰在亚丁湾》的总编剧,对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我有更深切的感触。

  当下,全国年产万余部集的电视剧,每天全国数十个电视台在播电视剧、上亿人在观看电视剧,电视剧已经成为中国观众每天必不可少的“第四餐”。能不能源源不断地把精彩纷呈、充满正能量的中国故事讲述给观众?能不能把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和信念,艺术化、形象化、生动化地传播给观众?这些都给了我们很大的思考空间,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发展潜力。

  毋庸讳言,当下的电视剧已经高度市场化了,一方面,市场化给电视剧创作生产带来活力,另一方面,一些只图牟利的资本也涌进电视剧行业。电视剧创作理念和价值取向也日益多元驳杂。“狗血情节、娱乐至死”大行其道的“穿越”;粗制滥造成家常便饭,抄袭照搬不以为耻。屏幕上也时不时出现那种“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作品”。相反,一些很有正能量的电视剧却因为“广告商不喜欢”、“故事太正,缺乏娱乐性”等所谓理由被大幅压低收购价格,或是干脆被排挤出播出平台。

  事实上,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电视剧,收到的效果并不像某些人预言的那样没有观众、没有市场。比如,前几年,我改编创作的电视剧《洪湖赤卫队》,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后,观众反映很不错;我创作的反映抗日战争期间我们党、军队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我的故乡晋察冀》,央视首播时,一直名列全国收视率和收视份额的前三名。与其说观众、评委在鼓励我们的电视剧作品,不如说是在鼓励我们电视剧创作坚持的方向和探索的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在文艺创作方面,也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这句话对电视剧创作很有针对性。这些年来,无论从数量规模、总体水平,还是受众的影响力,相比其他已经小众化、边缘化、或是以票房为主要评价标准的艺术门类,国产电视剧的规模和质量,都可毫无愧色地称为“高原”这两个字。几年来,涌现了许多部“有筋骨、有追求、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也播出过“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的电视剧。但离“高峰”的要求还有相当的距离。实际上,我们的电视剧编、导、演队伍不缺少攀登高峰的追求与冲顶的能量。在刚刚举办的“两岸三地电视剧编剧论坛”上,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的编剧们就认真学习、研讨了讲话精神,纷纷表示要努力深入生活,“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时下,某些上星台电视剧的收购、播出还存在迎合低俗观赏趣味的心态,以趋利为第一目的的运作方式也都心照不宣,某些角落里存在寻租潜规则的现象。这些不正常的状态都需要业内人士好好反思,重新调整。此外,电视剧的评奖、评判及价值取向也存在着某些含混模糊状态。我们的电视剧可以与资本合作双赢,但是决不能被资本绑架,更不要被某些只希望榨取商业利润的人,以所谓的“观众”好恶来决定收购什么、播出什么、奖励什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