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心怀人民书写中国梦的壮丽篇章 全国报告文学创作会在河南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5日09:14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为更好地促进和交流当前报告文学创作经验与创作成果,研究探讨报告文学发展方向,10月27日至28日,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河南省作协、河南省报告文学学会共同主办的2014年全国报告文学创作会在河南鲁山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张胜友,李炳银、黄传会、王宏甲、杨黎光、李春雷、萧立军、肖亦农、李迪、张健、李朝全及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位报告文学作家齐聚一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共话报告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大计。

  2014年全国报告文学创作会的举办恰逢文艺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不久。此次创作会正是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中心,围绕深入理解文艺和人民的密切关系、坚持社会主义文艺的方向、如何提高使命意识和端正文艺作风、如何更好地把握报告文学的特性、如何积极切近现实社会生活、如何真实正确地接受传递社会信息、面对各种社会矛盾如何积极传递正能量等内容展开对话交流。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强化报告文学的社会性作用,使报告文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不断发挥积极而独特的作用。

  何建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报告文学作家感到振奋和提气。讲话中有很多论述都与报告文学创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我们应当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努力落实。总书记在讲话中着重指出,“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这一点需要报告文学作家始终铭记于心。当前我国的报告文学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和蓬勃生机,同时也必须看到,报告文学创作中还存在着一些弊端和问题,如优秀作品太少、雷同题材太多、创作手法千篇一律、很多作品缺乏真实性、艺术感染力不强等。报告文学作家要始终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挖掘身边感人的题材。要对自己的事业爱得真挚、彻底、持久、浓烈,为推动报告文学创作繁荣发展而共同努力。

  在张胜友看来,72年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对我国的文艺事业具有历史性的意义。在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今天,相信文艺工作座谈会一定会开创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新局面。报告文学是文学创作中的轻骑兵,是时代进步的号角。在当下这样一个社会大转型、大变革的新的历史时期,报告文学事业大有可为,也一定会大有作为。

  在两天的时间里,与会作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大家认为,报告文学可以看作是时代文艺发展的标志,报告文学的兴盛从一个侧面预示了时代的进步。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是一个迫切需要报告文学、也能产生优秀报告文学作品的时代。国家和社会的飞速发展,新人新事层出不穷,这些都为当代报告文学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对报告文学作家而言,可谓身逢盛世。报告文学作家应当深入生活了解社情民意,在时代改革的大潮中感应时代脉搏,从不同的视角见证祖国变化的历史。

  “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引起了报告文学作家的强烈共鸣。与会者表示,报告文学与人民群众紧密相连。文艺工作者只有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群众心声,其创作水平才能不断进步。报告文学作品能否贴近现实生活,能否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这对新时期报告文学事业发展至关重要。因此,报告文学更应当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

  加强报告文学人才培养,是中国报告文学学会近年来的一项重要工作。自2012年学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以来,一年一度的全国报告文学创作会已连续举办了三届,有效推动了报告文学创作队伍建设。与其他研讨会不同的是,该会议不设门槛,所有热爱报告文学的写作者均可自愿报名参加。每年的会议不仅有许多知名报告文学作家参与,也有不少基层的业余作者和青年作者慕名前来。在专题讲座环节,知名作家们结合各自创作实际和作品,把多年来从事报告文学创作的经验和心得体会倾囊相授。面对这些渴望切实提高自身创作水平的基层作者,作家们不谈那些大而空的创作理论,而是着重在技术和操作层面上进行具体分析。从选材、构思、立意、采访,到写作技巧、语言锤炼、细节选取、情节设置;从怎样实现思想性和文学艺术性的有机统一,到如何突出问题意识、提高自身素质……精彩的讲解无不令基层作者们感到受益匪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