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厦门市作家协会举办第十三届海外华文女作家双年会暨华文文学论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4日11: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1

  2014年10月24日,由厦门市作家协会和海外华文女作家协会主办,厦门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联办的第十三届海外华文女作家双年会暨华文文学论坛在厦门大学隆重召开。著名作家余光中、席慕蓉、陈若曦、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萍、厦门市文联主席舒婷、党组书记林起与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荷兰、日本、文莱等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多位海外华文女作家共同出席年会开幕式。厦门市副市长国桂荣、厦门大学副校长詹心丽、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李无未以及海外华文女作家协会副会长张纯瑛在开幕式上致辞,对从世界各地远道而来的作家们表示热烈欢迎。开幕式由厦门市作协主席、厦门大学语言研究所所长林丹娅教授主持。

2

  开幕式后,着名作家余光中、席慕蓉、徐小斌以特邀嘉宾的身份,围绕此次大会的主题“多元・跨界:我们的写作”,分别做了《从九州到世界》、《我的原乡写作》以及《文学与人生的终极价值》的相关演讲,引发了巨大的轰动效应。

2

  在之后的两天议程中,共举办了三场学术研讨。在第一场研讨会中,海外华文女作家协会创会会长兼著名作家陈若曦、欧华文学会会长兼作家林湄、厦门原作协主席兼作家陈慧瑛、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李玲、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程明琤、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李清各自从不同的视角分析论证女性及女作家在男权社会中的艰辛,并充分肯定了女性创作的意义和价值,且提出了一些值得女性作家深思的问题,比如女性是否能够实现性别跨界,创作出更深沉地表现人类普遍性的作品等。

  第二场研讨会由亚利桑那大学教授鲍家麟、同济大学教授钱虹、休斯顿《新华人报》社长兼作家陈瑞琳、厦门大学教授王晓平、小说家陈谦、泉州作协主席兼教授戴冠青分别发言。他们总结了海外华文女作家创作已有的成绩,强调“跨界”带来的创作优势,并寄予其“肩负起华文文学走向世界文坛重任”的期望。

  第三场研讨会上,巴黎第七大学文学博士杨翠屏、华侨大学教授林祁、饮馔文学作家周芬娜、青年评论家王永盛、资深作家荆棘围绕“海外华文女性文学多元的话语生态”各抒己见,对海外华文女性文学创作的未来充满希望。

  三场研讨会结束前,分别由厦门大学王宇教授、厦门市作家协会吴尔芬副主席与泉州市作协戴冠青主席做了精彩的总结和点评,整场会议气氛和谐、活泼,充满着自由而包容的精神。

  此外,本次会议最大亮点是由席慕蓉和余光中两位特邀嘉宾掀起的文学热潮。25号晚席慕蓉女士在厦门大学建南大礼堂举行《文化的信仰》讲座,引发万人空巷,六千多名听众将主会场和直播分会场,挤得水泄不通,引得厦门市各界媒体的争相报道,在被批评为理想缺失的当下,再现了八十年代的文学盛况。26号在《与大师有约:对话与交流》小节中,针对与会人员提出的在文学创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余光中先生和席慕蓉女士进行了机智、敏捷而博学的回答,令在场人员无不为大师的风采所折服。两次现场皆洋溢着令人感动的高涨的文学热情。

  26日晚,为期两天的会议圆满结束。本次大会由厦门市作协倾力主办,得到了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文联、厦门大学等单位和领导的的大力支持,为各位海内外作家的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对促进海外华文文学的发展起到了积极地推进作用。大会特邀的余光中、席慕蓉两位嘉宾,带来的文学热潮更令此次大会锦上添花。

3

  (周师师 周文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