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张同吾的诗书情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4日08:42 来源:人民日报 桑恒昌

  最近诗歌评论家张同吾以书法家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他那一幅幅朗隽儒雅、潇洒飘逸的书法作品在全国巡展的时候,引起 了许多文朋诗友的赞叹。张同吾是知名诗人和诗歌评论家,一些业内人士知道,他曾为夏衍起草第五次全国文代会开幕词,又曾为巴金起草第五次全国作家代表大会 和第六次全国作家代表大会的两篇开幕词,这不仅要求熟悉夏公和巴老这两位大师各自的语言风格,而且还要对他们的文艺观和对中国文艺有总体的把握。

   张同吾不只善于模仿,而且形成了自己鲜明的语言风格和审美个性。我听人说,读他的诗歌评论像读优美的诗,是一种艺术享受。学者邹建军在《张同吾的诗歌美 学思想》这篇论著中,称他的语言风格是“聪慧迷人”,而首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获得者李松涛认为,张同吾的诗“是以自己的才华为底蕴,潜心着意地孵化出自己 的清丽、自己的飘逸、自己的明快、自己的含蓄、自己的刚健”。皇皇280万字七卷本的《张同吾文集》,便是最好的见证。但令人深思的是,难道这样的张同吾 就一定能成书法家吗?

  去年,我看到宣纸影印版《张同吾诗书》由线装书局出版。除他书写自作新体诗、旧体诗和楹联外,还有李白、杜甫、李 商隐、张若虚的名篇,形式和书体多样,既有中堂又有横幅,既有扇面又有斗方,书体多样,行草更美,在端庄儒雅中包蕴文化内涵,在风流潇洒中显现出独有的风 采和个性。

  张同吾的书法在海宁展出前,我问他:你敢班门弄斧?他笑而不答。海宁是文化精英荟萃之地、文学大家云集之城。那次展出的书法 除写他自己的诗之外,还有徐志摩的《沙扬娜拉》等18幅抒情短章,以及林徽因、陆小曼怀念徐志摩的诗篇,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兴味。他的书风典雅而飘逸,与徐 志摩的浪漫风格相吻合,真正做到了以翰墨神韵表现出徐志摩的自由精神、博爱情怀和人性光彩,因此展出的全部书法作品被张宗祥艺术馆收藏。

  我与张同吾相识多年,深知他并没有在书法上下太大功夫,少时临欧阳询和赵孟頫,后又中辍多年,24岁与欧阳中石先生相识,同台执教,半师半友,中石先生并未手把手教他写字,而他却受到中石先生哲思的启迪和翰墨的熏染,逐渐在书法上进入一片诗化的自由境界。

   张同吾曾说:“从本质意义上理解,诗歌是民族文化的精粹、时代光芒的灼射、抚慰心灵的琴弦、人格精神的外化;同样书法也应该是无言的诗、具象的诗、流动 的诗。诗歌与书法共同的文化内涵和美学品属,决定了诗书同源。没有文化的书法,不管怎样不乏动力,不管怎样摹写前人乃至乱真,都像精致的纸花和华美的棺 椁。”当时我正站在他的近旁,听到这番话后,忽然就理解了徐渭的那首画梅诗了:“从来不见梅花谱,信手拈来自有神。不信试看千万树,东风吹着便成春”。也 许,张同吾就是这样:师法自然,融汇自我,于是一切也便诗意盎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