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盱眙作家作品研讨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3日16: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图为演计会现场图为研讨会现场
图为演讨会现场图为研讨会现场
图为为范小青主席,左一为王朔书记,右一为贺宝祥县长图为为范小青主席,左一为王朔书记,右一为贺宝祥县长
图为陈绍龙、韩开春、杨绵发、张佐香图为陈绍龙、韩开春、杨绵发、张佐香

  10月28日至29日,由江苏省作协、淮安市文联、淮安市作协、盱眙县委县政府联合举办的盱眙作家作品研讨会举行。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王朔、淮安市文联主席张益民、淮安市作协主席赵恺,以及汪政、晓华、辛易、李风宇、王雪瑛、龚正、沙克、胡健、赵亮、朱云碧、周思民、吴光辉、姚顺忠、张晓林、李超等省内外20余名评论家、作家与会,共同研讨韩开春、杨绵发、陈绍龙、张佐香四位盱眙作家的作品。

  研讨会由淮安市文联副主席严苏主持。

  范小青表示,盱眙四位本土作家创作的文学作品连续获得了国内省内大奖,得到了文学界和广大读者的认可,是他们厚积薄发、长期坚持的结果。在同一地区同时涌现多部精品佳作可以作为一种文学现象来研究。她希望盱眙作家们在坚持自己精神和理想的同时,积极寻找传统文学创作和市场需求的结合点,写出更好更多的精品佳作,满足人们更深层次的精神追求和精神寄托,走出淮安,走出江苏,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张益民在致辞中对盱眙作家在淮安文学版图上举足轻重的地位给予了肯定。他说,省内外著名作家、评论家相聚盱眙,不仅是对盱眙文学创作成果的肯定,也是对淮安文学事业鼓励和鞭策,更是自觉贯彻践行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近年来,淮安大力实施文艺精品发展战略,本地作家先后获得全国儿童文学奖、冰心散文奖、孙犁散文奖、紫金山文学奖等重要奖项,为淮安文学创作崛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韩开春、杨绵发、陈绍龙、张佐香等四位作家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今天请来省内外的名家共同为盱眙作家把脉,帮助他们在今后的文学创作中扬长避短,写出更多更好的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赵恺表示,盱眙的作者们始终在保卫文学的净土,其表现有三:坚守,低调,求变。他说,盱眙作家以作品为故乡争得了荣誉,为他们自己争得了荣誉。盱眙作家始终在进行底线坚守,希望盱眙作家今后写得更舒展、更独特、更简洁。

  汪政则提出了“盱眙文学板块”新概念。他认为,“盱眙文学板块”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本土写作的地域相同性;二是心灵与趣味的相近性,将身边平常之物写得不平常;三是作品体现出副刊时代的文体特点。他向盱眙作家提出了两条建议:一是努力开拓富有自己特色的具有革命样式作品;二是不断超载自己智性,在击碎、打破中重构,让本土写作成为国家写作、民族写作、人类写作。

  研讨交流中,评论家们从文风、体裁等不同视角剖析了盱眙四位作家作品,并畅谈了各自的观点与感受,认为这些作品有鲜明的特色,体现了对文体创新的积极贡献,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盱眙文学的温度。

  王朔表示,改革开放以来,盱眙文学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取得了重要成绩,逐渐涌现出了一个崭露头角的独特的盱眙作家群体,以集体研讨的方式对一个县级作家群进行研讨还是第一次,此次研讨的韩开春、杨绵发、陈绍龙、张佐香是这一作家群体的突出代表。这四位作家长期植根于基层,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使文学成为他们生活的重要方式,令人非常感动,令人产生由衷的敬意。 (高玉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