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何夕:以未来看未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3日10:53 来源:蝌蚪五线谱

  问: 很多科幻作者面临着相似的问题,如何处理家庭、生活与写作之间的关系。针对这种现象您有什么看法?

  答:肯定先把家庭和生活放在写作之前,因为像我们这样的中年人,家庭生活是很重要的,我是跑了又回来的,也是因为中间有家庭生活的因素才消失了一段时间又回来继续创作的。

  问:我们知道,横向看各种类型文学,都有以此为职业的作者,但科幻作者却至今都没有。您觉得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会不会出现以写科幻为主业的专职作者?

  答:首 先看职业是怎么界定,如果是从作为谋生的手段来看的话,以收入来界定,拿大刘来举例的话,目前大刘的创作收入是一年350万,那他工程师一年的收入才10 几万,如果这么来看的话,以科幻为职业能够支撑自己和家庭的生活需要的话,就可以称之为职业作家,如果这样的话,那肯定会出现以科幻职业的作者,目前就可 能有这样的作者。

  问: 你对现在的年轻一代作者都有什么建议?不论是写作方面、阅读方面还是生活方面。

  答:年 轻作者一般都会是以未来看未来,由于年轻作者经历的不是那么多所以写出来的东西不会很厚重,但是像王晋康老师,大刘他们都是有过非常坎坷的经历,是非常坎 坷,他们对生命的体验和其他人的是不一样的,正因为有了这样的人生阅历,才会在作品中融入自己对人生的独到见解,会有不同他人的生命感悟。也就是说人生阅 历对科幻创作中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问:那您的意思就是年轻作者是不会出现优秀的作品了?

  答:不是说年轻作者写不出很好的优秀作品,而是说现在的年轻作者会受到阅历的限制,能写出优秀的作品会相对比较难。但年轻作者一般都是以未来的视角来看未来,他们的视角会更国际化。

  问:一直有人说科幻在中国是小众,发展很难。对此您怎么看?

  答:科 幻在中国绝对不是一个小众题材,科幻电影,科幻漫画,科幻剧等,你说的应该是指科幻出版,科幻出版目前是比较小众,因为科幻发展的难点就在于科学性上,这 也是科幻区别于奇幻,玄幻的根源。一部100万字的小说对于科幻来讲已经可以构成三部曲了,这在奇幻和玄幻领域是不足为奇的。像南派三叔,他写盗墓笔记可 以一下写很多,对他来讲这不是难事,但是一涉及到科幻,就会觉得很吃力,他本人也是个科幻迷。科幻创作他本身的特点制约着它的发展,但受众之所以喜欢科 幻,还是认为自己是智慧生物,认为自己是能够看得懂科幻的。科幻要发展,那首先就是科幻创作者如何能够从当今快速发展的快餐文化中抓住观众的眼球,让读者 觉得看你的作品是值得的,能够获得精神快乐这是非常重要的,读者觉得花时间去看科幻小说是能够从中感受到新鲜,感受到惊奇。天马行空的作品会很多,但是真 正好的作品是不多见的,写科幻的人不多,能写出优秀科幻作品的人又是少之更少。但是科幻的未来肯定是越来越好。

  问:给蝌蚪五线谱的作者讲几句话吧!

  答:蝌蚪五线谱的作者们还是非常有实力的,参加大赛的年轻作者都是非常有想法的,有的参赛作品可以和鲁迅先生的某些作品有异曲同工之妙,希望蝌蚪五线谱的大赛越办越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