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刘慈欣:科学最终会将科幻消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3日10:26 来源:蝌蚪五线谱
大刘在演讲大刘在演讲

  问:您的小说被认为是硬科幻的典型代表。以前很长时间中国的科幻总是和科普联系在一起,而在现在的科幻小说里似乎又出现了一种反科学的倾向,你觉得科学和科幻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答:科学和科幻的关系其实是科学是科幻的基础,科幻依附科学的发展而发展,科幻一方面可以展示科学的神奇,另一方面还可以把不同的未来世界摆在我们面 前,使我们的思维更开阔,哪怕是黑暗的,也至少给你一种可能性。但科幻不能将科学妖魔化,要保持对科学应有的尊重。未来,随着科学的发展,科学最后是可能 会把科幻消灭掉的。

  问:您有计划中的下一部作品了吗?

  答:目前在构思下一部作品,现在还没有动笔,已经开始有了初步的构思。一个人一生没有多少时间可以进行创作,是写不了几部书的,我认识到这点,也在努力。

  问:科幻迷是个很特殊的群体,他们对于科幻小说本身的热爱是很多其他文类爱好者所不能比拟的。在阅读了大量科幻小说后,很多科幻迷本身也尝试着想写出自 己的一些idea,但是他们几乎没有任何写作的经验和素养。您对于这些从科幻迷转换而来的科幻写作的新手,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答:最重 要的还是创作的心态,一定要有个平和的心态。一部小说的成功是有很多的因素和机缘巧合的,不是每部作品都能很顺利的成为很著名的作品的。所以不是作者自身 水平不好,或者是作者自己的问题,这个对于作者来讲就是以什么样的心态来看这件事情。所以在创作的过程中,平和的心态很重要。

  问:您迟迟没有动笔写下一部作品,是不是因为《三体》太成功了, 自己无法超越《三体》而不敢开始下一部作品的创作呢?

  答:我没有不敢,关于创作,我还是那句话,平和的心态很重要,我心态很好,因为我知道《三体》的成功也是有自己的机缘巧合,所以我自己也创作过很多作 品,但是只有《三体》才有这样的影响,我自己并不奇怪,不管之前创作的作品还是未来要创作的作品,对于我自己来讲,我都是很平常的去看待这件事情。

  问:您现在科幻界非常有名,会有很多媒体关注您,您会被各种事情缠住,这是否会影响您的创作?

  答:只有我来到像北京这样的都市才会受到很多人关注,我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我自己所在的地方,那里是很小的地方,没有人认识我,我的创作环境还是很安静的,因此这样的事情不会影响到我自己的创作。

  问:除了写作,您生活中有些什么别的爱好吗?

  答:在生活中,最爱的是科幻,其实我一直都是科幻迷。除了科幻外还有就是游戏,人的时间很有限,像我这样的年纪,即使喜欢游戏,也没有时间过多的玩,因为我还有自己的责任,要照顾老人和孩子,因此现在基本不玩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