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晋康:行走在科幻路上的思想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3日10:25 来源:蝌蚪五线谱

王晋康致辞

  问: 王老,请问在您长达20年的漫长写作生涯中,有没有遇到过灵感枯竭的时候?在状态不太好的时候,您都是如何去调整的呢?比如说,是从书中,还是从其它地方寻求灵感?

  答:在20年的创作生涯中,肯定遇到过灵感枯竭的时候,这是任何一个作家都会遇到的问题。当我在创作长篇的时候,也会有状态不太好的时候,会写不下去,遇到这样的情况,我通常会暂时放下,通常会从头再审视自己写的内容,反复思考和琢磨,设想多种可能,直到打通为止。

  问:您说的这“反复琢磨,多重思考”是怎样的一个体会或者感觉呢?能描述一下您的感觉吗?

  答:这样的感觉是一个内在的过程,每个人的体会是不一样的,这样的感觉似乎有点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这样的思考过程是比较艰难的也是很痛苦的,当打通创作思路时,这种艰苦就会转化成是一种精神的享受或者是自身的升华。

  问:在您的作品中,既有短篇又有长篇,而且数量都不少。您是如何看待科幻短篇创作和长篇创作之间的关系?您在一部长篇创作中,是如何保持旺盛的精力和体力的呢?在这期间,也会穿插进行短篇创作么?

  答:这 两种创作是有所不同的,我个人认为科幻短篇创作其实要难于长篇创作,我在构思短篇的时候,会考虑更多的问题,会把整篇小说完整的结构框架和结尾完全想清楚 后才会动笔,也就是做到真正的胸有成竹后才会动笔。在创作长篇的时候,由于长篇创作相对来讲会更自由,因此在整个长篇创作的过程中思考和想象都会更天马行 空,也会设想有不同的创作思路。个人做事非常的严谨和专一,在进行长篇小说的创作中不会穿插短篇创作,这主要是出于对作品的尊重,一旦深入到一个长期的创 作过程,就会潜心下来不会三心二意。

  问: 在您的作品中,对于人性的思考明显多于其它同时代的作者,这是不是可以看做是您对于科幻作品的独到理解?

  答:在 科幻作品中体现对与人性的思考,很多科幻作家都有自己的认知。而我也许因为经历与别的作者不同,或者是经历的相对更多一些,就会在我的科幻作品中体现了更 多自己对人性的理解,我从来不会用历史的角度去进行创作,历史是非常厚重的,有些历史资料也是不全面的,一个人在历史中也非常的渺小,因此,从历史的角度 出发去创作是一件不可轻易可触碰的事。

  问:另外在您的很多作品中,都有着对科技过度发展的反思。是不是可以这样看,您推崇技术,却又在善意地提醒大家:不要忘却人们心中内在的一些东西?

  答:我 是一个技术崇拜者,也是一个坚定的唯物主义者,技术的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好的影响,但是我们不能忽略它的负面影响。我曾经为此和一位克隆人技术的专家 有过争论,在他看来克隆人技术仅仅是一项技术,但是我的观点是它除了作为一项技术外还会给我们的人类带来其他不可思议的负面影响,也就是伦理的问题。

  问:王老,你写外星文明、超级文明的题材非常多,您自己相信有外星人吗?如果有,他们在哪里?我们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跟他们取得联系?

  答:我 自己还是相信有外星文明存在的,外星人不会是以DNA的形式来存在,可能会是以气体,可能以其他形式存在,在新书《逃出母宇宙》中有个戏谑的说法。至于目 前我们为什么还没有跟外星人取得联系,或者说在地球上留下了外星人的印迹,从现在科学技术的发展来看目前是没有掌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外星人来过。

  问:安 德的游戏 是流传非常广、深受大家喜爱的小说,不久前又被卡德搬上了大屏幕。王老师您在学生时代就是出了名的“学霸”,在这点上,您认为:未来人类社会或技术发生质 的飞跃,最重要的是某些顶级人才的作用,还是说依然是数量决定?超智的个体究竟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多大的改变?未来会发生一个人改变整个世界进程这种事 吗?

  答:我认为顶级人才会在未来人类社会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是一个个人英雄主义的拥护者,就像世界上20%的人拥有着80%的财富一样,在技术领域,科学家的作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的,未来会有可能发生一个人改变整个世界进程的事情。

  问:您 提出了“核心科幻”的概念,并且自己身体力行地一直实践着这一创作理念。但是目前,年轻一代的作者,似乎往往只是把科幻作为一层外皮去写故事,而非像以前 的作者那样,让故事依附于内核之上。对于这一现象,您是怎么看的?您自己希望年轻一代作者里仍然继续出现“核心科幻”的拥趸么?

  答:提 出核心科幻的创作理念,是因为我觉得简单的把“科幻”分成“硬科幻”和“软科幻”不太恰当,因此我提出了核心科幻。由于我自己的学科背景,所以我在创作中 会把自己的故事放在一个科学技术的内核上去创作。这一点大刘做的非常好。在蝌蚪五线谱网站举办的原创科幻小说大赛上,将“科学性”放在第一位其实也跟核心 科幻的理念相契合,但是当评委去审年轻作者写的作品时,会因为“科学性”的硬性标准卡去一些非常优秀的作品,希望蝌蚪五线谱大赛能够保持这样的特色,但更 多的还是希望能够我们年轻作者更多的平台,将大赛中其他优秀的作品发表出来。希望蝌蚪五线谱能够越办越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