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范咏戈:以守正去袭旧 以纪实胜传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3日10:01 来源:中国作家网 范咏戈

  井冈山时期的“红军之父”——朱毛——“朱”在前,“毛”在后;党的七大选出的五大书记之一,八大确立毛、刘、周、朱、陈、林、邓的领导核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史上,朱德一直是一个处于领导核心层的伟人。历经三个朝代,从反清战士到护国名将,从红军之父到抗日将领再到开国元勋,集五种身份于一身的伟人世界少有。朱德的一生联系着中国近代史、中国革命史。因此当史沫特莱1937年到延安和朱德有过短暂交往以后,便产生了为朱德写传记的念头,认为通过他的经历和性格“可以透视这个国度”。著名作家刘白羽在1938年接受了写《朱德传》的任务。他在八路军总部和朱德一年的相处当中被朱德的魅力深深吸引。中外著名作家都被朱德所吸引,说明他是一部“大书”。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对文艺界的讲话中说:“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因此,央视一套黄金时间向这位开国元勋敬礼值得期待。

  这是迄今为止第一部反映朱德元帅的大传、正传,是一部真正具有大传品相的守正之作。作为一部不走传奇走正史的剧作,该剧严格恪守了“大事不虚”。朱德一生经历了无数次的挫折,该剧着重写了他五次。一是推翻清朝,一是护国革命,标明他参加中国共产党员之前就是一个革命先锋。他二上井冈山:一是南昌起义之后朱毛会师,二是被迫执行左倾路线攻打郴州失败后又上井冈山,再一次朱毛会合。第五次是和张国焘分裂红军作斗争。“寻路”中有信仰,有坚定。为了寻找救国真理,放弃已有的高官厚禄,快40岁时又去留学,找到了中国共产党。而当时中国共产党才有几百人,成事的希望渺茫。突出的治军方略、信仰和行动的高度一致,使朱德成为杰出的领袖。与朱德同时期的许多人也经历过辛亥革命、北伐等,但是他们往往不能善终。如蒋介石也参加了辛亥革命和北伐,但最终背叛了革命。而张国焘以闹分裂告终。

  这种“大事不虚”除了见于革命时期对朱德的书写,还见于对和平时期朱德的书写,而后者有许多新的发现和解读。如剧中告诉观众,解放后总司令下去调研的时间最长,写的报告最多,有很多成为中央决策的依据。尤其围绕庐山会议对彭德怀的批判、三年自然灾害、文化大革命,这三个执政党犯错误的时期巧妙地写出了朱德过人的政治智慧和始终为人民的执政理念。在彭德怀被处分时,他登门看望。彭不服气地说:“我和毛泽东是几十年的弟兄。”总司令说:“你不对,你只看到弟兄一面,你不能忘记他还是领袖。”剧作对文化大革命虽然没有正面表现。但朱德在家中招待“走资派”江渭清就是他的态度。所以连毛泽东也说:“人家说你只会打仗,我看你也很懂政治。”难以绕过的政治风浪,作品化繁就简,准确到位。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在完成对史实的影像化转换中还要有控制地演化好艺术想象。惟其如此,才能达到“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境界。《开国元勋朱德》通过生动的细节还原了一个“布衣元帅”的光辉形象。这是朱总司令真实的另一面,也是他特有的魅力。他对子女的要求、对秘书的要求,对当下都很有意义。秘书收了莱阳梨后,他说你今天收个梨,明天就不知道收什么了,教育他如何当秘书,应该怎样为领导办事。他坚辞国家主席候选人,把评了元帅补发的工资全部退掉。他不让儿子朱琦从政。一个抗日时期的团级干部从司炉干起,开起了火车。他乘专列出去的时候,恰恰是他儿子开的火车,这一场戏非常感人。这基本上只有朱德能做得到。总司令一直将自己视为一个平凡的人,他有几不争:不争名分、不争待遇、不争……

  老一辈的红色资源在当下特别需要,告诉我们今天怎样寻找能够“固本”的东西,如何利用革命家的价值观来滋润当下。这部电视剧不仅有史鉴也有情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