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陈继明:我的《人民文学》退稿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3日09:57 来源:中国作家网 陈继明

  我的写作史,差不多就是给《人民文学》的投稿史,甚至更是《人民文学》的退稿史。《人民文学》编辑中给我退过稿的,有李敬泽、宁小龄、徐则臣三人。

  我给李敬泽投稿的时候,还没有网络,所以我每次收到李敬泽的退稿,同时还会收到他的一封退稿信。一般是一页纸,五六行字,一个大大的签名。内容总是简明扼要,直接指出稿子的问题,一点不拐弯抹角。大部分时候,李敬泽的退稿信都像一面照妖镜。凡是我心里犯嘀咕、打算瞒天过海的地方都被他发现了。每次接到这样的退稿信,我都会盗汗不已,不是因为收到了退稿,而是因为对退稿信的深深折服。

  李敬泽后来做了副主编、主编,我就开始给宁小龄投稿。这时候有了网络,我的邮箱里仍然保存着宁小龄的好几封退稿信。我印象中,宁小龄的退稿信更不客气,更凶狠,而且往往含着一定程度的恨铁不成钢,只差劝你改行了。收到他的退稿信,我沮丧和绝望的程度,远远超过李敬泽。和宁小龄相比,李敬泽倒显得有些慈祥了。后来我认识了宁小龄,和他喝过几次酒。他酒量不大,喝到微醉就不喝了,他说不喝,别人也不灌他。他总是面带笑容,似乎正是用笑容完成拒绝的。果然,事后回忆起他的笑容,我总觉得那其实是一种冰冷,一种“人民文学式的冰冷”。把李敬泽和宁小龄放在一起看,区别倒又不大了,前者是慈祥的冰冷,后者是冰冷的慈祥。

  等宁小龄做了副主编,我又开始给徐则臣投稿,我和徐则臣都曾师从于北大曹文轩教授,所以我就成了徐则臣名义上的师兄,我给他投稿时,就显得没那么紧张了,但徐则臣本人却是出色的小说家,因而不紧张是假的。徐则臣对稿子的态度通常有三:一是直接说“我喜欢”;二是没态度,哪怕发表了,也始终不说好,也不说坏——这种情况,我估计,身为编辑的他认为可以发表,身为小说家却不见得欣赏;其三,当然就是退稿了,他和作者之间可能有惺惺相惜的情结,他会打电话或发短信说一些策略的话,一句两句,点到即可。另外,有些稿子虽然退了,徐则臣仍然会说:“我喜欢这个稿子。”

  我是一个成长缓慢,作品欠丰,但又始终在写的作者,能够坚持写到今天,仔细想来,《人民文学》恐怕是一个重要的精神力量,偶尔在《人民文学》上露露面,就有信心认为自己还可以继续写下去。所以,我打心眼里感谢《人民文学》,感谢《人民文学》的每一位编辑,有你们在,我还会继续写下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