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远古大帝》:中华传统文化之源的颂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3日09:33 来源:中国作家网

  10月25日,由中国文联出版社、海南省文联主办的冷明权长篇小说《远古大帝》新书发布暨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文联出版社社长朱庆、海南省文联主席张萍、中国小说学会会长雷达等5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与会者认为,作家冷明权素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历经三十余载,逐步寻幽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脉,苦心孤诣创作出长篇小说《远古大帝》,用一颗对中华民族远古文明起源的敬仰之心,向世人叙述中国远古时代黄帝以后,黄河流域先后出现的德才兼备的三位部落联盟首领——尧、舜、禹的伟大业绩。作品以舜的传奇经历和感人事迹为主线,以尧、舜、禹率领中华民族在开创华夏文明过程中筚路蓝缕、可歌可泣的故事为素材,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以考古发现为依据,穿插历史典故、神话传说等内容,浓墨重彩地展现舜的曲折成长过程,将中华民族辉煌壮丽的远古英雄谱系展现在人们面前。

  与会者谈到,作品所讲述的故事色彩斑斓、气势磅礴,并蕴涵着丰富的传统文化意蕴。比如,尧舜的“禅让”,“协和万邦”的政治理念,是清明政治的源头;舜倡导“孝顺、谦让、礼德、进取”,塑造了中华民族的传统品德。(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