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郭雪波定点深入生活作品《蒙古里亚》寻找文学的生命之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3日09: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郭雪波是参与中国作协2012年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的作家,也是一位长期以来自觉扎根生活、不断从生活中汲取创作营养的作家。其新近问世的长篇小说《蒙古里亚》就是他定点深入生活的收获。10月25日,由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内蒙古大学联合主办的“作家郭雪波深入生活现场座谈会”在内蒙古通辽市召开。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为座谈会发来贺信。

  与会作家评论家围绕深入生活与作家创作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副主任冯秋子谈到,中国作协创联部组织作家深入生活,并举办作家深入生活现场座谈会,是因为看到了深入生活对于文学写作的重要性。作家胡学文说,只有真正深入到生活中去,才能找到来自生活的那种痛感,而对作家的创作来说,有这种痛感和没有它是完全不同的。深入生活一方面是从生活中挖掘被埋藏的东西,另一方面是在生活中丰富自己,提升素养,时时保持对生活的敏感。生活是作家写作的素材资源,也是精神资源。作家徐芳认为,郭雪波借助这部作品完成了他对这块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的感谢和道歉。通辽市文联主席杨文环作为郭雪波深入生活的见证者,认为郭雪波近两年的写作集中表现了两个主题:一是自然生态,二是精神生态。自从找到自己定向的挖掘点后,他年年回来,不断从故乡的热土汲取创作素材和灵感,而定点深入生活能够帮助他更新对原来生活的认识储备,修正一些看法,改变自我判断产生的误解。

  与会专家认为,《蒙古里亚》是一部紧贴草原大地、探索民族文化属性的厚重之作。它是追寻历史与现实、人与自然碰撞的文化小说,展示了草原文化的宽厚、包容、自由和浪漫,具有鲜明的民族文化烙印。作品表达了对人类与生存环境、生态环境之间关系的深刻思索,对急功近利、杀鸡取卵式的冒进式发展模式作了理性的解析和批评,对北方游牧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加以潜心洞察,体现出一位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作家的良知与担当精神。    (创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