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莫言:读书使人丰富使人进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2日10:33 来源:深圳晚报

  今年,深圳读书月15岁了。15年高贵的坚持,不仅为深圳带来了满城书香,也为深圳赢来了文化名人和世界其它城市的激赏。昨天,在第15届深圳读书月开幕之际,一封来自文化学者和国际友城的贺信,寄托了人们对读书月的赞赏和厚望。

  学者大师殷殷寄语

  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莫言,著名作家唐浩明发来了贺信,他们都曾应邀在深圳读书论坛做过精彩演讲。莫言在信中祝贺深圳第十五届读书月圆满成功,并寄语“读书使人丰富,使人进步。”著名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佳洱先生、北京大学教授谢冕先生是深圳读书月的特别顾问。饶宗颐先生在贺信中说:“深圳读书月对深圳文化发展,贡献良多。今藉读书月十五周年,故特函贺。”陈佳洱先生在贺信中说:“倡导全民阅读是惠及民生,利在千秋的公益事业。我任教六十年,读书一辈子,最幸福的是学有所得,最高兴的是人才辈出,最期望的是中国成为书香之国、创新之国、强大之国!”

  谢冕先生在来信中说:“深圳给人的启示是,认定了目标,做一件有益的事,开了头就不放弃,坚持把它做好。读书月就是这样,一批热心的志愿者把读书月当成一件事业来做,一做就是十五年,而且还要继续做下去,做大,做深,做好。我熟悉这些人,他们都是我的朋友,我对这些始终坚持的人们充满了敬意。”

  国际友城热情祝愿

  昨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城市爱丁堡、雷克雅未克、教柏林、爱荷华、诺维奇也纷纷发来贺信。都柏林文学之都办公室在信中写道:“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学之都,我们听说深圳读书月已经举办了14届,感到非常高兴。任何鼓励阅读的行为都是值得祝贺的,预祝深圳读书月取得圆满成功,祝愿深圳市民们度过许多愉快的阅读时光。”

  我国驻斯特拉斯堡总领馆总领事张国斌也专门发来贺信,他在信中说:“深圳所创造的全民参与、发展民间读书组织乃至培育本土学派经验,值得全球其他城市借鉴,是世界城市发展史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深圳值得世界尊重,值得世人敬佩!”

  发来贺信的还有中国出版协会、中国书刊发行协会、中国新华书店协会、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上海书展、南国书香节、香港联合出版集团、中国出版集团,以及全国主要出版传媒集团20多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