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家访问多伦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31日09: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日,由扎西达娃、施战军、金宇澄、崔艾真、陈歆耕、李云雷等9人组成的中国作家代表团来到多伦多,参加一系列文学活动。

  作家们参加了以“文学与我们的环境”为主题的中加文学论坛。加拿大女作家多丽丝·海芙蓉的作品一直关注人与自然的关系。她在论坛上介绍了自己的最新小说《城市狼群》,并表示,这部作品是希望展示人与动物以及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揭示人类的狼性和狼群的人性。作家扎西达娃表示,很多中国作家都非常关注环境,比如2014年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的获奖报告文学《毛乌素绿色传奇》就大胆直面荒漠化治理课题,并触及到当代中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问题。加拿大诗人哈瑞·瑟思东和艾伦·库波分处两地,他们在2009年以诗歌的形式通信,结晶出诗集《鹿苑》。瑟思东说,他和库波的诗篇深深扎根于大自然,像许多西方诗人一样,他们以中国经典诗篇为楷模,旨在以最佳方式表达人与大自然之间的关系。

  其间,多伦多国际作家节举行,举办了中国文学专场讨论会。这是已经举办了35年的这个北美最大的作家节首次设立中国专场。当天的活动吸引了不少加拿大作家及文学爱好者参加,读者们聚焦的问题包括中文作品的翻译传播、东西方语言文化差异在文学翻译中的比较,以及中国和西方在外文作品翻译和引进方面的“逆差”等问题。与会的中国作家评论家谈到,消除这种中外文化交流中的“逆差”现象,是当下中国文学走向国际必须面对的问题,但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