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2014年全国报告文学创作会在河南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9日18:36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1会场全景
1主席台
1何建明讲话
1主席台嘉宾1
1主席台嘉宾2
1主席台嘉宾3
1到场嘉宾1
1到场嘉宾2
1与会作家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10月26日至29日,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之际,在这举国欢庆的时节,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河南省作协、河南省报告文学学会联合主办的2014年全国报告文学创作会,在河南鲁山县成功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 、书记处书记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常务副会长李炳银、副会长张胜友、黄传会、王宏甲、李春雷、杨黎光等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报告文学作家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密切联系群众,端正文艺创作作风,正确把握报告文学的特性,传播正能量。

  与会人员围绕报告文学如何以自己独特的文学表达方式参与到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提高作品的社会性、思想性和文学艺术性,提升理论批评水准,积极壮大队伍,建构组织联络机制,助推创作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通过交流,与会作家一致认为;报告文学是时代文艺发展的标志。报告文学的兴盛,预示了一个时代的进步。我们生活在一日千里的今天,处在社会政治经济变革的新时期,这是一个迫切需要报告文学,也能产生伟大的报告文学作品的时代。当前,报告文学正经历着伟大的历史转折,可谓身逢盛世,新人新事层出不穷,为当代报告文学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

  其次,报告文学与人民群众紧密相连。文艺与文学艺术家只有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群众心声,其创作水平才能不断进步。 当代报告文学作品能否贴近现实生活、能否用光明驱散阴霾、能否用美善战胜丑恶,这对新时期中国文艺事业发展尤为重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最后,与会作家纷纷表示:报告文学是中国当代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融新闻与文学于一炉,是时代的“艺术文告”。 因此,新时期的报告文学更应当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报告文学创作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书写新的辉煌。(熟雪)

1会场全景
(摄影: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