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诗经》故里 诗意的瞩目与展望 全国知名作家诗人看秦都

——“见贤思齐. 感恩秦都”全国知名作家诗人看秦都暨中国诗歌创作基地授牌主题文化活动侧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9日18:09 来源: 《咸阳日报》 杨波海

  金秋十月,收获成果,播种希望。

  适逢习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全国文艺界如沐春风雨露。

  10月23日至26日,咸阳秦都——中国第一帝都,迎来了全国20多位知名作家诗人,举办一场隆重而热烈的全国知名作家诗人看秦都暨中国诗歌创作基地授牌主题文化活动。

  群贤毕至,古都生辉。知名诗人、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程步涛先生来了;知名诗人、中国线装书局总编、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曾凡华先生来了;知名书法家、作家,中国新闻社陕西分社社长张柯先生来了;知名诗人、《诗刊》编辑部主任谢建平先生来了;知名诗人、中国诗歌网总编大卫先生来了;知名诗人、新近获得鲁迅文学奖的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延河》文学期刊执行主编阎安先生来了;知名作家、《人民日报》文艺部编辑张健先生来了;知名作家、《人民文学》编辑杨海蒂女士来了;知名摄影家、陕西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朱正先生来了,知名诗人、《星星》诗刊副主编李自国先生从成都赶来了;知名诗人、《绿风》杂志社社长、执行主编彭惊宇先生从乌鲁木齐赶来了;知名诗人、《扬子江》杂志主编胡弦先生从江苏赶来了;知名诗人、《中国诗文杂志》主编刘筱先生来了;还有,知名诗人李小洛、成路、王琪、胡茗茗、横行胭脂、张华、田禾、李妺姚等20余人,都从全国四面八方赶来了。

  咸阳秦都,以其历史文化名城渊源流长、博大厚重的历史文化,以其改革开放新时代现代化新都市的现代文明和时代风采,赢得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作家、诗人的热情瞩目、赞誉和殷切期望。

  这是《诗经》的故里,是一方诗意的热土;这是一次诗意的瞩目,诗意的洗礼,诗意的展望……

  《诗经》故里,一方诗意的热土

  咸阳秦都是秦始皇统一六国的建都之地,是中国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制国家秦国的首都,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帝都”,同时,秦都咸阳还是汉、唐等十三个朝代的京畿之地,承载着秦文化敢为人先的原创精神和汉文化的开拓气魄以及唐文化的包容襟怀。

  文学是一个民族的灵魂,诗歌是文学桂冠上的一颗明珠。秦人诗歌的传承源远流长,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中华民族的精神瑰宝《诗经》中的十五国风之一的“秦风”就源于秦地,成为秦人诗意生活的象征。

  在这一方历史文化的沃土上,曾诞生了司马迁的“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诞生了与之比肩的班固、班超的历史名著《汉书》。

  在这一方诗意的热土上,历史上曾留下了李白、杜甫、白居易、温庭筠、王维、范仲淹等历代诗坛大家和文人墨客吟咏的无数诗篇。在现代当代的秦都咸阳,涌现出了一大批名扬天下的杰出文学家和诗人,如吴宓、于右任、范紫东、阎纲、雷抒雁、马林帆、史峭石、白描、杨争光、陆子、耿翔、屈塬等。

  秦风浩荡,后继有人。这次活动的举办,源自于一本杂志、一本诗集。这就是由秦都区总工会主办,由知名诗人、中国诗歌学会理事陆子先生主编的《秦风》文学杂志,以及作为“秦风文丛”编选出版的秦都咸阳九位知名诗人诗歌作品集《九叶枫》。

  从秦都咸阳走出的人民诗人、原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雷抒雁先生,2007年至2012年五年间曾多次来秦都,为秦都咸阳的文学创作指点迷津,积极支持创办《秦风》文艺杂志,对秦都的文学发展寄于厚望。秦都咸阳的诗人作家无不对他怀念。《秦风》文学杂志创办两年来,团结秦都咸阳及各地诗人、作家,继承“诗经、秦风”优良传统,坚持抒写人民,抒写时代,在全国文坛诗苑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很快成为中国诗歌学会的推荐期刊。

  《九叶枫》是目前活跃在秦都咸阳文坛上的陆子、刘鹏、宁颖芳、程晓逊、董信义、赵博、王新琳、胡伟群、王玉婷等九位诗人的诗歌作品集,出版一年多来,以其诗风的清新自然、内容的向善向美而备受诗坛关注,受到各地诗人、诗歌爱好者的青睐。

  正是在《秦风》文艺杂志和诗集《九叶枫》的影响和感召下,在陆子、刘鹏等人的积极推动下,在秦都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下,在中国诗歌学会的热情关怀下,这次由秦都区委宣传部、秦都区总工会主办的全国知名作家诗人看秦都暨中国诗歌创作基地授牌主题文化活动才得以如期顺利举行。

  古都金秋,一次诗意的瞩目

  活动热烈、紧张而有序,从10月23日到26日,从报到、音乐诗会,到参观秦都咸阳夜景、参观文化名胜、走访现代企业,再到授牌仪式、举办秦风论坛讲座,知名作家、诗人们瞩目咸阳秦都,脚步匆匆,目不暇接,赞美不已,感慨良多。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24日晚,咸阳市总工会主席、市政府资政员庞少波,秦都区委书记陈肖坪,秦都区区长韩宏琪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作家们亲切见面交谈。秦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琳在致辞中说:“秦都人重情有意,尚礼乐善,举办这次活动,也是我们秦都人回报社会、回报朋友开展的精神文明建设系列活动之一,把秦都建设成区域经济繁荣、生态环境优美、道德风尚良好、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全面发展的西部强区,还需要我们作家诗人建言献策,需要大家的关怀和支持,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欢迎仪式后,一台匠心独运的音乐诗会,让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诗人享受了一道独具“秦风秦韵”特色的文化大餐。有着黄土地气息声韵的埙乐合奏《阳关三叠》,让人不禁浮想联翩,咸阳桥头,故友送别,朝雨蒙蒙,翠柳依依……也不禁让人思接千载,情寄古今。板胡独奏《秦腔曲牌》既高亢嘹亮,又婉转动听,让人想到了秦人不屈强悍的性格和大气包容的情怀。其后,是《九叶枫》诗人诗作的舞台朗诵,有秦都咸阳的朗诵者,也有来自京城的朗诵家王敬女士、张英先生的精彩朗诵,或低沉舒缓,或高亢激越,给人以优美的诗意享受。整场演出,赢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24日到25日,作家诗人们或集中、或分散,在工作人员的引导陪同下,相继游览了乾陵、袁家村、汉阳陵、咸阳博物馆等文化名胜古迹,参观了步长制药厂、咸阳钢管厂新厂区、咸阳秦都汽车产业园等规模企业。

  五陵原上的汉陵“金字塔群”让作家诗人们感到震撼,激动不已。李自国先生迫不及待地一口气跑上了平陵,连发感慨。

  彭惊宇先生说,他20年前就有一个梦,一定要到秦都咸阳,今天终于圆梦了。他说,一天半的游览,让他穿越了历史的长廊,感受了秦风汉韵唐气象。在秦宫遗址,彭先生俯身掬了一把土,并要带回去,珍藏起来。他对汉武帝非常推崇,想系统研究汉武帝,研究汉代历史,希望在茂陵住一夜,好好转转、看看,只可惜时间不允许。随行的工作人员、青年诗人胡伟群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她随后在网上购买了咸阳市作协主席杨焕亭先生的三卷本长篇巨著《汉武大帝》,直接邮送到彭先生的工作地。这让彭先生十分感激,也成为这次活动的一段佳话。

  程步涛先生在座谈中激动地说,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他就是听到板胡演奏《八百里秦川庆丰收》,才对秦川这片土地有了深切的感受。他从地理的秦川、历史的秦川、文化的秦川三方面,解读和赞美了秦都咸阳。他说,这片土地有自己的特色,秦岭分南北,渭水贯关中,可歌可泣,可圈可点。最近中央台正在播《大秦帝国》,商鞅变革对中华民族的影响至今很大,这让他想起今天的改革,十八届四中全会系统提出依法治国方略,使他更加认识了脚下的这片土地,这里几千年前发轫的力量至今还影响着我们。

  大卫先生说:“秦风就是中国风,在这块土地上,插根筷子都会发芽,长出诗意。”

  见贤思齐,一次诗意的展望

  10月25日下午,在彩虹银座举行了授牌仪式,秦都区被中国诗歌学会授予“中国诗歌创作基地”,当秦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琳从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曾凡华手中接过“中国诗歌创作基地”牌匾的时候,全场响起了热烈欢快的掌声。

  中国诗歌学会程步涛副会长的授牌辞是:“为了让诗歌这一文学明珠光照时代,焕发激情,服务人民,咸阳市秦都区以陆子、刘鹏、宁颖芳等为代表的广大诗作者,长期以来致力于诗歌的创作、研究和传授,取得了显著成绩,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全国有一定影响,使咸阳秦都的诗歌创作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经中国诗歌学会研究决定:授予咸阳秦都为中国诗歌学会创作基地,希望再接再励,以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为指南,不断创作出文质兼美的优秀诗歌作品,以赢得人民的喜爱和欢迎。”

  随后举办的“秦风论坛讲座”,诗人作家们纷纷发表了对当代诗歌的见解,表达了对咸阳文学和诗歌创作的厚望。

  曾凡华先生说,本次座谈会是习近平总书记召开的文艺座谈会之后的又一次座谈。他认为“诗歌应该放飞思想的翅膀,但也应该脚踏坚实的大地”,诗人应该“诗意的栖居”,文学应该发挥它的作用,对文学而言,最地方的,才是最全国、最世界的。他希望咸阳诗人立足乡土乡情,眼界放开,创作视野上要微观宏观相结合,这样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雷抒雁的《小草在歌唱》就是一个典范。

  阎安先生说,这场活动很好,陕西缺乏这样的活动。我们有必要建构、弥补自己的不足。诗歌是跨地域、跨时期的。我们要“姿态放低,倾听别人”,“迷茫中推进自己的写作”,解决好自己和世界的关系问题,明确如何把这个世界表达好。陕西农耕气息太重,现代性不够。现代性在时间流程里也是阶段的、暂时的,现在,我们面对中国精神的新课题新使命,要有作为的话,一定要下决心脱胎换骨,重新建构创作主体。

  杨海蒂女士说,文学的春天又来了,她说自己与咸阳、与文学陕军都有缘分,“雷抒雁老师是我的恩师。几年前,当他从我一个朋友处得知我正处境艰难,雷院长,一个我之前几乎没有交往的老领导和老师,一个一身正气铁骨铮铮的西北汉子,竟然替我向有关领导求情,我得知后顿时泪流满面。我写下拙作《人民称他为“人民诗人”》,深切缅怀先生。这几天,我听到很多人都在称赞和怀念雷院长,这就是他人品和作品的影响力,我们要向雷抒雁先生学习。“她说,做人不要目光短浅,不要急功近利,不要患得患失,只要以真诚善良对待人、对待写作,上天会以你知晓或不知晓的方式回馈于你。

  大卫先生说,我们要像流水一样回望,回望百年新诗;像石头一样激荡,“同别人争辩,会产生争论;同自己争辩,会产生诗歌”;像秋天一样丰收,把中国诗歌推向世界。

  李自国先生颇多感慨。他说:“天上有三颗星星最美丽,一颗是青春,一颗是爱情,一颗是诗歌。我们都是诗的缘分。诗意的青春是永恒的,让时间慢下来,让我们分享诗歌。他认为咸阳秦都是被历史浸泡过的、被诗歌浸泡过的古都。他对咸阳秦都诗人寄予厚望。如何找到自我?最需要的是反思,寻求最新最美的表达方式,在碰撞交流中找到自我的落差,在创新中不停超越,突破自我。临结束,他朗诵了自己的一首诗:《熟悉一个城市,要耗掉几片月光》。

  彭惊宇先生说,感受这里的文化、历史,可以通过诗意的想象。他充分肯定了“咸阳诗歌群”的成果和影响,并对《九叶枫》的诗人诗作进行了逐一点评,祝福《九叶枫》走得更远。他认为《秦风》文学杂志很精美,建议扩大诗歌板块,注意邀请更多名人,更多的发现本地诗人,同时扩大理论批评版面。他鼓励说,对新诗应有信心,“中华美丽如斯,我当奋然高歌。”

  授予秦都“中国诗歌创作基地”,以及各位诗人作家热情洋溢的发言,既是对咸阳诗人的充分肯定,又是对咸阳诗人的殷切激励和希望。陆子先生表示:“今后我们的打算只有一个,那就是虚心学习,克制浮躁,感受诗意生活,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让诗行天下也成为我们业余创作的心路历程。”

  秦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琳相信,这次活动将给咸阳秦都的文学事业注入新的活力,也一定能取得文化引领经济发展的实效。他希望秦都的文学骨干能以这次盛会为契机,以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南,在全国知名作家诗人的帮助和支持下,强化谋划意识、项目意识和市场意识,创作出更加优秀的文学作品,以优秀的文学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用创建的精神文明成果打造全省最优投资环境,以推动咸阳秦都文学事业和社会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推动咸阳文化强市建设取得新成果。

  陕西省作协、咸阳市总工会、咸阳市文联、咸阳市作协、秦都区总工会、秦都区文体局、秦都区文联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共计60余人全程参加了这次盛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