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王山:职责与使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9日08:32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山

  历史记住了,72年前,即1942年5月,毛泽东亲自主持召开了延安文艺座谈会,并发表了对后来党的文艺政策制定和文艺工作健康发展产生非常深 远影响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历史同样会记住: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的重要讲话,是在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时间节点上,为新时代中国文艺工作指明方向的里程碑式的纲领性文件。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特征、社 会主义文艺的发展规律和基本要求等这些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用文艺的繁荣昌盛支撑中国梦,这既是中国最高领导人的文化雄心,也是其治国方略的一个重 要组成部分。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这个讲话使我倍感温暖,深受鼓舞,有了底气和胆气,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我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讲话的精神,并切实贯 彻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去,以讲话的精神指导自己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以讲话的精神确定自己的工作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 要沾满了铜臭气。”这几句话字字千钧,高屋建瓴,概括性极强,语言平和,内涵丰富,一下子就把妨碍危害文艺健康发展的源头点了出来,把当前文艺种种乱象存 在的深层原因讲清楚了,点出了问题的症结和要害。

  文艺方面的问题的根源在于文艺生态环境出了问题,在于文艺生态环境的不健康。新时期以来,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社会发展的不平衡,许多计划经济 时代不曾遇到的问题的出现,原有的一套方法,改革过程当中尚未完善的方法,还未完全和时代的发展合拍。这就造成了当下原创的劳动成果,作家、批评家、严肃 的公益文化媒体没有得到应有的保障、尊重和礼遇。无论是文化事业还是文化产业缺乏一个良性的运行机制,而评估体系并不适应评价对象的健康良性发展。文化生 态环境的非良性发展,导致了文化道德机制的溃散、文化生产机制的急功近利、文化评估反馈机制的单一化简单化。虽也有宣传部门、政府主导的奖项鼓励文艺精品 的出现,但相对于业已渗透到各个领域的市场经济而言,尚未形成足以抗衡并扭转方向的力量。普遍和现实的存在是:一切都和市场经济简单或隐蔽地挂钩,并放任 市场经济在文艺领域起实质性的主导作用,即“被市场牵着鼻子走”。书的印数决定了作者的版税、出版社或书商码洋的多少,码洋便意味着利润,意味着作家的市 场号召力。电影的票房决定了制片人利润的多少、演员片酬的多少,畸形的造星追星的的后果之一是演员的片酬高达一部电影摄制成本的50%或更高。电视节目的 收视率决定了广告商投放广告额的多少。网络小说即时所得到的点击率、打赏决定了写作者的基调和小说情节的设置、人物命运的走向乃至语言的风格。这样单一的 实际上以金钱为惟一压倒性标准的运行机制、评价系统、反馈系统,使得文艺的生产、传播和社会形成了一种恶性扭曲的互动关系。一切向钱看的结果导致了“存在 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因为经济学的规律就是成本要低,收益要快。被市场经济牵着鼻子走,就常常认识不到或 故意模糊混淆“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浮躁的、扁平化的思维方式,以偏概全,挂羊头卖狗肉,从最庸俗低俗的角度对 待解析一切严肃的问题以博取眼球。娱乐至死,甚至以反娱乐的形式行娱乐之实。因为不是以以文化人、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就会做事无底线,将应 有的担当抛诸脑后,去刻意迎合、放大社会上的蒙昧、低级趣味,崇洋媚外、偏激、反社会、反政府的情绪,通过炒作这些泡沫垃圾赢得眼球经济。批评的失语、沉 沦为历史虚无主义、文化虚无主义,错误错乱的价值观,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投机取巧等等病态有害的东西的畅通无阻开了绿灯。总而言之,治理这种乱象是一个 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努力,需要相关领导部门、决策部门出台更强有力的政策法规,理顺关系,建立起有效健康的评价反馈系统。习近平总书记的 讲话已经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中国社会主义文艺的健康发展定下了基调,指明了方向。

  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 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这是党对文艺战线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决定我国文艺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 “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 工作者的天职。”“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我的理解,这里面的意思既是毛泽东《在延安 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延续,也是在新的历史语境下对马列文艺理论的创造性发展。经济效益的指标既有文化是软实力、是生产力,是综合国力的一个重要部 分的含义,又有不要假大空,不要图解概念,而应以专业的态度和水平,符合文艺生产规律的方式进行创作的含义。必须要注意的是在提到经济效益时是有一个重要 的前提的,就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缺了这个前提只提经济效益无疑是非常错误的。欲望不是希望,假大空也不是希望。 “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 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时代呼唤着真正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大作。

  作为文艺工作者,我强烈呼吁并热切期盼我们的文艺生态环境的治理、改善。不能让劣币驱逐良币,不能丢失掉文以载道的优良传统。我特别要呼吁相关 的领导决策部门为文艺报刊的健康运行履行自己崇高的使命,切实提供制度性的保障。作为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阵地,理应给文艺报刊以最起码的尊严、保障和政策 扶持倾斜。文艺报刊的生存、运行、发展的模式应该服务于“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 仰之美、崇高之美”这个根本宗旨。 我们的所作所为,不仅仅是语言上,口头上,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心,我们付诸的实际行动应该服务于“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 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这个目标崇高而伟大,不容有丝毫的动摇。不能被市场经济牵着鼻子走,为二斗米折腰,为一点经 济上的蝇头小利损耗分散我们的注意力,侵蚀我们办刊的宗旨,改变我们办刊的原则,败坏我们办刊的风气。

  与此同时,我也深知,有时赚钱容易,坚守底线信念很难;有时随波逐流容易,逆流而上很难。在诱惑面前,在困难面前,要有一份定力和奋发向上的勇 气,坚守自己的底线、信念和操守,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压力越大,我反而越坚强”。我太喜欢这句话了,也太敬佩说这句话的人了。我有幸能成为这个伟大 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当中的一员,我知道困难往往与机会并存,伟大的时代在感召着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 可为”。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理应坚定自己的政治信念,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责任感、使命感。不仅要有担当的精神,还要有担当的素质和本领。作家 要用作品说活,文艺报刊要用版面说话, “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文艺报刊和文艺工作者要真正起到“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的重要作用。

   (作者系《中国作家》副主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