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李一鸣:自信 自省 自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9日08:31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一鸣

  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立意高远,博大精深,科学回答了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的根本性全局性重大问题,深刻阐述了关于社会主义文艺的地位与作用、本质与规律、方向与任务、传承与借鉴、创作与批评、队伍建设与组织保障等方面的一系列 理论、方针、政策,是指导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深入学习讲话精神,使我们更加坚定了文学自信,深化了创作自省,增强了使命自觉。

  一、更加坚定文学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作为。”一个“号角”、两个“最能”、一个“不可替代”、一个“大有作为” 的论述,深刻阐明文艺的崇高地位与独特作用,赋予文艺工作者神圣的责任与光荣的使命。回眸中外历史,文学不仅“匡主和民”,而且“经天纬地”,不仅关乎 “一个人格的完成与堕落”,而且关乎“一代政治的变迁与改革 ”。 就如在法国大革命中沦为阶下囚的路易十六读完伏尔泰和卢梭的著作后,不禁喟然哀叹:“这两个人毁了法国”,文学作品传导的价值观摧毁了一种腐败的制度; 《汤姆叔叔的小屋》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美国南北战争,以致于林肯接见作者斯托时,慨然赞叹:“你就是那位引发了一场大战的小妇人”;丘吉尔也曾放言,“我 宁愿失去一个印度,也不愿失去一个莎士比亚 ”。文学的影响如此深远,文学的价值如此巨大!现在不少人往往忽视、轻视了文学的意义和价值。固然文学并不直接影响社会发展的进程,而是通过一点点影响人 心,进而一点点影响世道,而任何的变革进步,不都是从一点点开始的吗?面对全国各族人民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我们必须引导中青年作家,一定要树立 高度的文学自信,以深情的目光聚焦各族群众改革创新的奋斗征程、普通劳动者可歌可泣的生活图景、老百姓真实的心灵世界;用五彩的笔记录时代生活,摹写时代 风云,展现时代精神,引领时代风尚;捧出一颗心,来启迪人的思想、温润人的心灵、陶冶人的精神,提升人的境界;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经典之 作、传世之作、为时之作,使文学真正成为“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引导国民精神前途的灯火”,推进时代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力量。这是文学的使命,更是作家 的良知。

  二、更加深化创作自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否认,在文艺创作方面,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 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总书记的讲话一针见血、切中肯綮,指出了 文艺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直面解剖我们的文学创作,有的淡化文学使命、弱化创作责任,缺乏对宇宙、人类、国家、民族、社会、民众、人生的关怀,缺失对作家使 命责任的内省和把握,盘桓在个人一己的小空间里写作,一味表现后现代小说家纳博科夫所批评的“小事物、小心情、小趣味”,像鲁迅所说的,“总是咀嚼个人身 边的小悲欢,并把小悲欢当大世界”,使自己的创作滑向自娱自乐的边缘,表现在作品格调上往往就狭隘、平庸、乏味,没有大境界、大格局、大气魄;有的低俗化 写作、狂欢化表达,随意诠释、恣意消费历史,标新立异、哗众取宠否定主流价值,恶意曲解、纵意解构公众道德,堂而皇之、独出心裁祛魅神圣、解构崇高,表现 出投怀市场、迎合欲望的心理冲动和媚俗心态;有的创作同质化、作品泡沫化,不求创新、不耻抄袭,只求数量、不讲质量,精品意识淡漠,这样的作品写一吨也不 如一两的创新;有的矮化作家品格、功利化做事做人,未能以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标准规范自己言行,缺乏以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定位人生目标,没有以德艺双馨 的优秀作家要求完善自我,沉陷于浮躁之中、难以耐住寂寞、潜心创作,等等。这都需要引导中青年作家深刻内省,激浊扬清,从而把正前行方向,校正文学理念, 改正创作失误,修正做人品行。

  三、更加增强使命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本质论、文艺功能论、文艺方向论、艺术家素质论等重要论述,我们必须不断增强自觉性,引导中青 年作家进一步明确责任与使命,切实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时代为人民奉献更好更多精神食粮。一要引导中青年作家自觉坚定人民立场。立场定方向,立 场出感情。只有葆有对人民群众深切的谦卑情怀、深重的血肉情怀、深长的敬畏情怀,忧人民之忧、乐人民之乐、喜人民之喜、恶人民之恶,才能把人民冷暖挂在心 头、灌注笔头。对人民没有真切的关怀、没有痛彻的代言、没有贴心的呈现,任何作品注定不会获得人民的认同,也注定经不起历史的淘洗!扎根生活、扎根人民, 是文学创作的成功之路。正如尼采所说,“其实人和树是一样的,越是向往高处的阳光,就越要向大地的最深处扎根”,不彻底的深入,就难以有生活的实感,只会 有虚无的呐喊。柳青为了创作《创业史》,放弃城市舒适的生活,举家搬至长安县皇甫村,一住就是14年,他曾说,“作家的倾向,是在生活中决定的,作家的风 格,是在生活中形成的。”再如张炜多年在胶东挂职,刘庆邦曾长期在煤矿生活,要写出反映人民真实思想生活的精品力作,就必须贴近、贴近、再贴近。二要引导 中青年作家自觉坚守崇高价值追求。立德、立功、立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本是历代中国知识分子毕生的人生追求,涵养德性以完善自我,建功立业以济 福社会,著书立说以彰显思想,心忧天下以安身立命,这是一代代中国作家的孜孜追求和烈烈担当,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更应该是当代作家的价值追求。要引导中青年作家将个人的价值取向与国家、社会、人民的核心价值紧密融合 在一起,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追求真善美,凝聚正能量,始终把作品的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讲求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创作 自由与社会责任的统一,以优秀作品引领社会价值追求,焕发理想力量,不做市场奴隶,做有正气、有尊严、有良知、有品位的作家;要牢记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 是立身之本,面对滚滚世风要有定力,应对市场诱惑要有风骨,置身浮躁场域要有静气,精益求精,致力创作,努力写出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 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三要引导中青年作家自觉进行道德修炼。文学是清洁的事业,写作是灵魂的呈现,创造是 寂寞的生活。最有力量的作品,必源于承受了远大于常人的孤寂的灵魂和高洁的心性。要引导中青年作家自觉坚守文学理想,不断提升学养、涵养、修养,养成健康 审美情趣,塑成优良个人品德,做到文品与人品相统一、文学与德性相辉映,真正赢得读者和社会的尊重,不负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称号!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讲话精神指导作家培训工作,这是我们的天职,更是我们的责任!

  (作者系鲁迅文学院副院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