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里下河文学研究中心成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9日08:26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日前,里下河文学研究中心在江苏泰州挂牌成立。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出席揭牌仪式。范小青、吴义勤、王干、张王飞、汪政、潘温亚、费振钟受聘为中心研究顾问。蔡翔、何平等受聘为中心特约研究员。

  据介绍,里下河文学研究中心由江苏省作协与泰州市文联共同成立,希望充分发挥其平台作用,对里下河文学的代表作家作品进行系统研究和推介。目前,《里下河文学》已与读者见面,刊物主要刊登作家作品及研究文章。“里下河丛书”也已出版,第一系列由10部中短篇小说构成。此外,研究中心还将通过举办地域性研讨会、成立跨区域项目策划研究等方式,挖掘里下河文学的价值,提升其在全国的影响力。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里下河文学与乡村社会伦理”研讨会。与会作家评论家谈到,里下河地区近年来涌现出很多作家、评论家,成为江苏文学的一个独特现象。他们的创作具有“水”、“土”交融的文化品格,“南”、“北”交会的文化形态,体现了“雅”、“俗”共生的本土生活哲学。从历史上延续下来的民间曲艺、戏剧等对里下河地区的作家影响颇深,他们的创作体现出鲜明的民间叙事风格,尤其在文学语言的运用上体现得十分明显。

  被纳入“里下河文学流派”的作家和评论家,如毕飞宇、鲁敏、朱辉、王大进、刘仁前、吴义勤、王干、汪政、费振钟等,都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艺术风格。把他们归入一个文学群体,其意义值得探究。与会者谈到,里下河文学的命名其实体现了作家与故土的共建关系,一方面作家以地域文化为根基进行创作,在题材、风格上体现出集群的特点;另一方面,乡村文化也由此积聚并形成共同体。里下河地区的文学写作,是以文人的情怀和眼光去书写土地上的人、物、事,它更像是古时的田园诗,从容自然,不疾不徐地娓娓道来。中国民间的乡村伦理在这些作家的作品中得以保留和呈现,为变化中的乡村留下了鲜明的注脚。里下河文学的建构和发展,会对这个群体中的作家、评论家产生积极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会促进当地文学的发展和成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