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西长城》:书写新疆兵团60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7日07:3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明 江

  今年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60周年,日前出版的由新疆兵团作协主席丰收所著的纪实文学《西长城——新疆兵团一甲子》,全景式地再现了这段60年的风雨历程。近日,该书的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评论家们认为,在当今背景下记录新疆兵团走过的历史尤显其重要性,该书不仅具有重要的文学价值和现实意义,也为中国屯垦史研究乃至社会学、历史学、人类学、人类迁徙史考察提供了厚重而可靠的文本。该书更具有宏大的史诗般的品格,是近年来新疆乃至国内纪实文学的一个重要成果。

  与会者表示,丰收能写出这样的作品,和他长期深入生活、贴近人民,不断地以崇高的信仰和精神追求鞭策自己密不可分,是一种扎扎实实的创作方式。作品注意深入历史、寻求真相,用充满说服力的文字写出了几代兵团人用青春抒写的壮丽画卷。这是一本来自人民、来自生活的作品。在市场化、数字化潮流的冲击下,出版一定要去“快餐化”,为读者提供更多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