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蒋殊:用心翻拣那大片的土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7日07:28 来源:光明日报

  总书记在讲话中倡导文艺工作者“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这是我们这些写作的人应该沉下心来,扎扎实实去践行的。

  之前的写作中,我多次讲过,尽管被繁华都市浸泡二十多年,我依然是泥土的孩子。遥远村庄里那些沟上岭下的事,诱惑着我的脚步一步步走回去。我眼里,那些村庄虽小,却生动无比;那些乡邻虽无多么高远的见识,却充满情趣。默默隐藏在山凹深处的那些村庄,炊烟袅袅,流水潺潺,庄稼茂盛,村民安乐;偶尔的风吹草动,偶发的矛盾纷争,偶生的狗急跳墙,偶出的鸡飞蛋打,都能生出一串又一串好故事。

  而这些,只有亲自走进去,坐在他们中间,才能一桩一件翻拣出那些渐去渐远却一直在眼前挥之不散的光阴陈年;只有与他们对话,甚至跟着他们回到从前,爬山坡,躺树丛,跑深沟,坐田埂,编草帽,才能激出一长串一长串鲜活的人鲜活的事;也只有吃着那些散发着泥土气息的粗茶淡饭,蹲在院子里与那些挂着一身泥土的男人女人聊着天,逗着趣,走近打谷场上的乡邻,才能真正理解两个女人看似平常的一句话里其实还深藏着神秘的玄机,也才能看到一个男人的劳作背后还有那么多的欢喜与委屈。甚至,你可以了解那头牛是不是甘愿在农者的皮鞭抽打下为之耕耘一生,那只羊在被人强行拉出羊圈离开伙伴们的瞬间内心翻腾着怎样的绝望。

  那大片的土地,只要用心翻拣,一定不会让你失望;那些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人们,也一定需要你的笔去歌颂,去帮助,去疼惜。

  写吧。我常常这样告诫自己,百姓便是最丰富的素材,泥土便是最肥沃的资源,呼应着人民忧乐的作品,才是好作品。恰逢,我们有幸遇到写作的春天,有什么理由不去尽情抒发呢?

  拿起手中的笔,毫不吝惜地挖掘美、歌颂美、赞扬美、传播美,让美入骨;毫不留情地抵制丑、揭露丑、鞭笞丑、晾晒丑,直到丑恶消失。

  然后,把我们的作品,交给百姓去评判。因为是否担得起作家这一资格,他们说了算。(作者为山西《映像》杂志执行主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