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老九小说集《连环劫》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6日14: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老九小说集《连环劫》研讨会在京举行老九小说集《连环劫》研讨会在京举行
会场会场

《连环劫》:呈现多样复杂的“煤矿人生”

  10月26日,老九中短篇小说集《连环劫》在京研讨。会议由河北省作协、中国煤矿作协、作家出版社联合主办。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中国煤矿作协主席刘庆邦、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陵等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小说集《连环劫》由作家出版社于2014年6月出版,收入了老九《连环劫》《对象》《永远的迷宫》《白老鼠》《心灵是一个孤独者》等作品,讲述了发生在“复兴煤矿”的一系列故事。与会者谈到,作家本身有从事煤矿行业的经历,因此写这一题材驾轻就熟。在他笔下,煤矿工人的形象鲜活生动,充满质感,故事、细节饱含原始的生命力,体现出民间文学的特点。作家将底层民情、官员隐情和矿区风情融合在小说里,呈现了多样复杂的“煤矿人生”。小说通过不同的人物讲述事件,构成了一种特殊的艺术结构,作家的本意不在于揭示真相,而在于告诉读者生活的不同侧面。这种真伪难辨的故事和叙述本身与当代生活的含混、暧昧是一致的,另一方面也确实反映了生活的本来面貌。作家无意于“破案”和揭开谜团,而是要向读者表达对生活和小说的另一种理解。在艺术风格上,小说结构本身的复杂性值得探索;在语言方面,作品具有民间性和文学性融合的特点,有大量来自底层的语言材料掺杂进小说,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作品更真实,但有时缺少必要的节制,故事的逻辑性稍弱。

作者:老九作者:老九
(文:李晓晨 摄影:杨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