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余世存谈读经典:对当下国人而言是精神重构的需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4日16:22 来源:新商报

  10月22日,著名文化学者、诗人余世存先生分别登上大连老干部讲坛和大连工业大学博慧讲坛,以“全球化与经典阅读”为主题,连续做了两场精彩讲座。

  此次讲座直接听众1000多人,青年学生对经典的阅读和热爱超乎想像,500人的报告厅足足进了600人,还有不少报不上名的学生只能看视频了。市民的学习精神很受感动,有部分市民听了第一场不过瘾,又赶到工业大学接着听。

  “将经典平实地还于大众。”余世存说,“阅读经典,对当下的中国人而言是精神重构的需要。但在全球化的今时,我们不仅要阅读中国的经典,也要阅读人类其它文明的经典,只有这样,我们的文明与精神才可能是完整的。”

  余世存在与听众分享他对经典的研究成果的时候说:“关于如何回到‘原典’,争议颇多。我认为我们要用一颗平等心去阅读经典。”他以读孔子的《论语》为例,教给大众阅读经典的方法,“不要把孔子看得那么高而玄,就把孔子当成你身边的一位老师好了,你看他的读言多么平实,‘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当有读者问阅读通俗快餐式的时文和阅读经典有什么不同时,余世存指出,阅读时文令人头脑混沌,阅读经典会打开人的头脑,打开心智。

  余世存继《老子传》《非常道》《家世》之后,主编的又一部力作——囊括中华13部古籍经典《东方圣典》(和解本)最近出现在读者的视野中,余世存希望人们亲近经典,爱上经典。(记者黄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