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马伯庸重走“丞相北伐路” 欲写三国杂志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4日16:13 来源:四川日报

  10月20日上午8点,重走“丞相北伐路”的作家马伯庸一行被堵在成都北边的二环路下,他发了一条配图微博:“雄赳赳气昂昂出发,被辎重堵在路上。”微博上网后,粉丝评论无数,其中一句是:“丞相,你的木牛流马呢?”

  80后马伯庸,早已是国内类型文学的知名作家,他的《风起陇西》、《三国机密》都是以三国故事为主题的历史小说,风靡市场。此次从成都出发,是为了写诸葛亮。马伯庸小组一行4人,将以行走“丞相北伐路”为契机,与四川人民出版社合作,开发以三国故事为背景的系列类型杂志书。

  探秘——

  丞相祠内找到写作兴奋点

  “六出祁山、五伐中原,是三国最精彩的大戏。空城计、失街亭,神奇的木牛流马和更神奇的禳星续命,苦心孤诣的粮草攻略、军政布局……满眼全是传奇。这是一个关于责任的故事,讲述的是一个男人去如何履行自己的职责,为了实现一个承诺,他殚精竭虑,穷尽了自己的智慧和精力。”马伯庸说,读懂诸葛亮不容易。

  出发前,马伯庸和伙伴们深入武侯祠,又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盲点。他说,武侯祠内武将廊、文臣廊的人选很有意思,武将廊里赵云打头,但蜀汉武将实在凋零,魏延等人又不能入选,最后连冯习、张南都算进去了,才凑够14个。文臣廊倒是兴旺,但居然没糜竺……这让马伯庸很兴奋,“或许这一路走过,可以发现问题所在,找到创作的灵感。”

  马伯庸还专门听了金牌导游李志的讲解,大加赞扬。二人在小说和解说中都喜欢旁征博引,用有趣的方式介绍历史。“传统的文学作品中诸葛亮是完美的,但历史真人肯定是有缺陷的。类型文学中会调侃丞相的不足,但并不是‘黑’,是还原。在轻松的阅读中看清历史的面貌,是类型文学的创作特点。”马伯庸说。

  出书——

  形成三国文学写作品牌

  “要写孔明的书,还是要亲自用脚去丈量一下。”马伯庸团队设计的行走路线是从成都经广汉、德阳、绵竹、江油、广元,到汉中、康县,过天水、街亭,探褒斜道,至五丈原,最后抵达西安。马伯庸还给此行命名为“文化不苦旅”。他认为,以类型小说、MOOK杂志书写历史本身就是轻松愉快的事情,不必把了解历史搞得那么沉重。“用好看的方式写历史小说,虽然是历史战争小说,我也希望写成历史文化信息丰富的导游图,让人看了后还想去行走。”马伯庸希望此次从成都出发能收获更多的意外,找到好的模式,来完成三国文化的新写作。

  四川人民出版社编辑陌子涵说,希望有更多的编辑、文学爱好者加入三国文化写作,为四川打造一个新的文学品牌。系列杂志书也将选择更广泛的历史文化题材,形成文学品牌生产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