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青年作家的“文学主张”多姿多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4日15: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舒晋瑜

  “我们要学会打量自己,是否对于文学的认识和想法确实放不下。如果真正离不开文学,就要充分准备积累,并做长远的打算。”10月17日,在《钟山》组织全国青年作家笔会上,江苏省作协主席为年轻的同行提出真诚的建议,并指出,文学不是复制,一定要高于时代。

  在提到“文学:我们的主张”这一会议主题时,范小青表示,她经常阅读年轻作家的作品,认为非常有冲击力,并会从中受到启迪,吸收新的思想。她坦率地说,自己写作的动力就是写作,写作的目的就是写作。因为热爱,不会放下。

  而对于年轻作家来说,他们对于“文学主张”的解释和表达更为丰富多彩。《人民文学》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徐则臣首先提出“我们是否有主张,有无真主张”的问题。很多时候作家在别人的惯性里写作,是不自知的;是否真实有效地认识了并写出真实的生活,也不自知。作家不能自以为是,觉得写了就是有主张,而应该更多地反思过这个主张是不是自己的。

  很多作家都认同范小青提出的“打量自我”。上海滕肖澜表示,自己会经常“打量”自己,包括作品和自身,希望在现实生活和写作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她的文学主张是,希望文学是能够真诚地、同时又是有力量地来表现我们当下的世界。

  任何写作者都难免在写作中存在各种困惑。《上海文学》杂志社编辑甫跃辉写作中最大的困惑大概是“为什么要写,为什么要写这些?”甫跃辉说,他的文学主张是希望自己写出粗砺的现实,还有复杂的自我。因为现实的日新月异,文学要想做出真实的表达,也就必须革新。这是文学发展的根本原因。诗人梁雪波认为,作为一个写作者,应与这个时代产生一种深刻的摩擦。保持独立的思想,对文学持一种近乎于赤子般的热爱和敬畏,是一个写作者全部的尊严所在。

  “我相信一个写作者由于立场给作品带来的偏执,这种偏执给写作带来了独特的棱角与锐气。”郑小琼说,她担心由于立场带来的偏执在作品中呈现太强烈,但却坚信写作最重要的要素就是自由,“这种自由在我看来不仅仅是具有独立品格,而且能够抵达一切事物的可能性。”郑小琼说,这就是她的文学主张。

  《钟山》主编贾梦玮说,关心文学的新生力量是《钟山》的传统。当60后作家成为当代文坛的重要力量时,1998年前后,《钟山》曾组织了全国首次“新生代小说家研讨会”、“新生代作家笔会”,引起过较大的反响和争议。“但《钟山》从不以年龄划分作家,与其说我们关心青年作家,不如说我们是年轻的作家中寻找声气相投者。我们更关心年轻作家的价值立场和精神取向。”贾梦玮说,这是《钟山》组织此次笔会的原因,也是《钟山》一向倡导和坚持知识分子立场写作的体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