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第三十届青春诗会举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4日09: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作为诗刊社的品牌活动,“青春诗会”30多年来始终关注年轻人的诗歌创作,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和发表平台。近日,王彦山、玉珍、吉尔、麦豆、陈亮、张巧慧、李宏伟、李孟伦、杜绿绿、林森、孟醒石、爱松、徐钺、影白、戴潍娜等15位青年诗人汇聚海南陵水县,参加第30届青春诗会。诗歌批评家谢冕在诗会开幕式上说,青春诗会如今已经举办了30届,年年有新面孔、届届有新收获,青春总不逝去,诗歌永远年轻。

  诗刊社邀请诗人荣荣、大解、汤养宗、靳晓静和诗歌评论家霍俊明担任本届诗会的辅导员。参加青春诗会,对一个青年诗人到底意味着什么?荣荣说,能有这样一次特别的经历,会产生一种仪式感,告诉自己以后要努力写作。汤养宗和大解也认为,参加青春诗会之后,对诗歌技艺更加重视,更重要的是,在内心把诗歌写作视为一种“志业”。这些经验和感受对于参加第30届青春诗会的青年诗人们来说,有很大启发。

  参会诗人分为5组,每组由一位辅导老师和一位诗刊编辑带队,对提交的诗歌稿件进行详细讨论。青年诗人们还围绕“现在是否又迎来了‘诗歌盛唐时代’”、“是否存在‘学院派’和‘日常生活派’的严格区分”等问题进行讨论。《诗刊》常务副主编商震说,争辩意味着他们对诗歌“较真”。他们身居天南地北,职业、性情各异,但是他们对诗歌的追求和理想是一致的。

  除了“第30届青春诗会诗丛”,诗刊社今年还推出了《“青春诗会”三十年诗选》,清晰呈现了30届青春诗会的脉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