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林雪儿长篇小说《亲爱的宝贝》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3日15:54 来源:中国作家网
《亲爱的宝贝》作品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林雪儿长篇小说《亲爱的宝贝》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会场会场
张胜友张胜友发言
朱丹枫朱丹枫发言
束淑芳赖淑芳发言
彭学明主持会议彭学明主持会议
何向阳何向阳发言
曹元勇曹元勇发言
叶梅叶梅发言
胡平胡平发言
成曾樾成曾樾发言
李一鸣李一鸣发言
白烨白烨发言
谢欣谢欣发言
徐忠志徐忠志发言
杨青杨青发言
周立民周立民发言
李东华李东华发言
肖惊鸿肖惊鸿发言

  继《妇科医生》之后,女作家林雪儿完成了第二部长篇小说《亲爱的宝贝》,落笔于产科医生,从这个迎接新生命的特殊现场,折射当代社会的矛盾与复杂,表达作家对生命与大爱的尊重和追寻。这部作品被列入中国作协重点扶持作品项目,已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

  10月23日,《亲爱的宝贝》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四川省作协、中共乐山市委宣传部、上海文艺出版社主办。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张胜友、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朱丹枫参加研讨会并讲话。

  女作家林雪儿是一位医生,在自己熟悉的领域中进行文学的开掘,从浓缩于医院的矛盾纠葛反射当下社会的世态人情,以医者与写作者的双重视角来关注生命、关怀人性,是她一以贯之的文学追求。《亲爱的宝贝》以某医院产科为切入点,以富有爱心的年轻女医生梅青的生活为主线,描述了纷繁复杂的医院生活,在生与死的诘问中表达作家对生命的尊重,对真爱与良善的追求。

  近几年,医患矛盾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书写医疗领域的作品也日渐增多。身为医生,林雪儿从自身的经历出发,怀着对人的珍爱和对职业的敬畏,一反那种“揭黑幕”式的写作,优雅而纯净地面对矛盾,不避讳各种矛盾冲突,也不让人物随波逐流,写出了医生和患者的七情六欲,从他们在面对生死时各种态度反映人的精神,从医院这个窗口去探查我们整个社会。而新作《亲爱的宝贝》更是找到了一个很巧妙的切入口,从生命的诞生之地,从一个新生命的纯净、美好和无辜,来映射世俗社会的种种情状,举重若轻。

  研讨会上,有评论家认为,医者从文是现当代文学的一个重要现象,医生和作家都是对人的疗救,在最终的关怀上是相通的。林雪儿的职业让她拥有了得天独厚的丰富题材,而她的人文情怀又使得她能站在有别于他人的角度阅读人生与社会,从而写出了一幕幕的“生死场”,在其中叩问当代人的灵魂。也有评论家认为,在同类题材中,林雪儿以她的文学品质取胜,注重叙事节奏,文字流畅优美,极富表达力。

  彭学明、何向阳、曹元勇、叶梅、胡平、胡殷红、成曾樾、李一鸣、白烨、谢欣、徐忠志、杨青、周立民、李东华、肖惊鸿等作家、评论家参加研讨。

作者:林雪儿作者:林雪儿
(文:刘秀娟 摄影:杨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