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无字》之后的“无字”书写 作家张洁油画作品展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2日22: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1铁凝、李敬泽与张洁交流
2铁凝与张洁握手
3铁凝参观画展
张洁油画作品展组图
张洁油画作品展组图
张洁油画作品展组图
张洁油画作品展组图
张洁油画作品展组图

  10月22日,作家张洁在她的油画作品展上对所有人说了这样一段话。她说,“30多年前,冰心老人曾跟我说过,以后,我们这些老朋友之间是见一面少一面了。现在轮到我说这句话了。今天对我来说,是一次告别演出。在正式的场合,以郑重的方式。如果你们喜欢我的画,我很高兴;如果不喜欢,臭骂一顿,我也不在意。我现在是云淡风轻的,感谢命运在我生命快结束的时候,送了一份大礼,让我记得好的,忘记不好的。张洁就此道别了”。这是一个行走四野,俯察人生,玩味文学与艺术之妙的女作家,在年逾七旬时留下的冲淡、真诚的话语。在写下《爱,是不能忘记的》《方舟》《沉重的翅膀》《无字》之后,她选择用油画——一种“无字”的方式与自我和世界对话。

  10月22日至26日,张洁油画作品展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开幕式。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讲话。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徐惟诚、北京市委原副书记龙新民、北京市委原宣传部副部长陶一凡、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程惠民,以及部分在京作家、艺术家参加活动。张洁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油画作品,并接受了入藏证书和纪念品。展览展出了近10年来张洁创作的31幅油画作品,以及她的主要文学作品版本、代表作手稿等。

  “每一次对艺术和文学的欣赏,其实都是为了更深入地认识和理解我们自己,更响亮地开掘我们灵魂深处那些尚未醒来的颜色和表情。这便是艺术和文学于人类世界的隐性意义。”这是铁凝为画展所写的序《我看青山多妩媚》的末尾,由此回溯,从张洁油画作品可见她的本真。就像铁凝所写的,“她的画大多没有命名,选材亦无约束……张洁更在乎所画对象最初给她的转瞬即逝的强烈触动或震动……那是一种不掺水的生命的本能,一种令人艳羨的充沛的艺术才情”。

  读画知人,艺术之道。李敬泽表达了对老作家的敬重。他说,张洁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她是乐于寂寞的,绝大部分时间都不会出现在我们眼前,但不管时隔多久,再见到她,都像是见到久违的、亲切的、敬爱的朋友。我们应当把她的画和文学放在一起去考量,她对自我、世界的思考是持续的,在《无字》之后,她选择用线条和色彩来同世界对话,表达自己内在的生命感触和理解。人的一生很有意思,老了实际上也是小了。他祝愿张洁以一颗童心、初心,以及对世界的热情和巨大的好奇心,继续写作、画画,继续行走、奔跑。(李晓晨)

张洁油画作品展参展作品(图一)
张洁油画作品展参展作品(图二)
张洁油画作品展参展作品(图三)
张洁油画作品展参展作品(图四)
张洁油画作品展参展作品(图五)
张洁油画作品展参展作品(图六)
张洁油画作品展参展作品(图七)
张洁油画作品展参展作品(图八)
张洁油画作品展部分文学作品(图九)
张洁油画作品展部分文学作品(图十)
张洁油画作品展部分文学作品(图十一)
张洁油画作品展部分文学作品(图十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