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储福金长篇小说《黑白·白之篇》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2日15:3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储福金长篇小说《黑白·白之篇》作品研讨会

  10月22日,由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江苏省作家协会、江苏文艺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储福金长篇小说《黑白•白之篇》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出席会议并讲话。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彭学明主持。

  《黑白•白之篇》是作家储福金的长篇新作,它延续上一部长篇小说《黑白》而来,写了陶羊子、彭行、柳倩倩、小君四代棋手的棋路、心路、人生路。小说时间跨度达半个世纪之久,塑造了一组棋士群像,又将沧桑世事与枰间悟道熔于一炉。四位主人公的命运变迁也作为叙事原点分别指向或辐射出五十年代至“文革”、“文革”期间、八十年代以及市场经济当下这四个大的当代史段落,并串联起围棋在新中国的命运史——由文化而生存、而情感、而利益的转变,被评论家称为一部堪比《儒林外史》的“棋林外史”。

  《黑白•白之篇》是一部立意甚高的围棋小说,储福金充分调动了自己对围棋、对文化双重的精深见地,真正做到既入乎其中又出乎其外,写出了中国棋文化的博大精深、象天法地,刻画了四代棋王的心灵史,同时也是新中国六十多年围棋的现实主义史。小说以地道中国小说“虚虚实实”的独有趣味自然流露着倾向性,对围棋命运史进行着无声的反思。

  储福金素有“小说家里围棋最佳,弈者内小说第一”之美誉,小说《黑白》的读者不仅局限于喜欢围棋的读者。懂围棋的人观棋,可体味棋道神韵,不懂围棋的人观人生,可参悟时代风云与世事沧桑,在这一番与围棋有关的命运沉浮之中,读者将窥见智慧与性灵,将探寻人生的种种所得与不得,将照见过去与未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