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范小青:创作万变不离人民,不离真实的社会生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2日15:24 来源:现代快报

  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文艺工作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在全国产生了巨大反响。为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昨天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作协主办的文艺家座谈会在省文联会议室举行。此次座谈会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章剑华主持,省作协主席范小青、中国书协副主席言恭达、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黄孝慈等艺术家、作家代表参与了座谈会。

  “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是一众艺术家的共同心声。“作为一个书画家,追求的最重要的是人文品格与人文关怀,应当为人民书写,不为人民币书写。”言恭达表示,“书画界更需要的是心灵的建设,艺术不能做市场的奴隶,不能让低俗的数量代替质量,让无序的热度替代艺术的高度。”

  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则特别提到了画坛造假的问题:“前一阵在一个全国性的展览上,我发现一张画是微喷的,也就是在照片的基础上涂抹加工,这种现象目前屡见不鲜,比歌坛假唱还要恶劣。我们应当端正态度,明确艺术为什么而创作,并且树立坚定的经典意识。”

  “创作万变不离人民,不离真实的社会生活。”范小青结合写作实践谈起了自己的体会。近年范小青有改30多年来的“淡淡”文风,更多地将眼光投入了生活中被戏称为“屌丝”的打工群体,他们作为生活的“主人公”激起了范小青的创作激情,“作家一定要脚踏坚实的大地,摒弃浮躁,零距离观察生活,真切深刻地体验生活。作家要接地气,作品才会有生气、有灵气、有人气,才会显得大气。”

  “我们要夯实江苏文化艺术高原的基础,构建文艺高峰。在文化强省的建设当中,要注重人才的建设:要培养一批各门类专业过硬的艺术家,要造就一批名副其实的艺术家,要推出一批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章剑华表示。实习生 陆陈媛

  现代快报记者 徐馨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