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史超:一部优秀影片的背后一定有优秀的剧本——2014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感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2日07:3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史超

  我属鸡,获得金鸡奖,鸡与鸡巧合,令我欣慰,但我认为这个殊荣不仅是给我一个人的,是给予所有从事电影文学剧本创作者的,是对电影剧作者的鼓励,更是对电影剧作者的尊重。

  在我接受这个荣誉称号时,我不会忘记在我一生创作生涯中关心、爱护和帮助过我的朋友和亲人,永远牢记那些创造生活创造历史的先烈和健在的同志和朋友,他们的业绩给予了我丰富的创作素材、想象力和灵感。同时也让我回忆起往事。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央、业务部门、各个电影制片厂以及社会公众无不关心电影剧本创作。那时把电影剧本作为一剧之本,经常召开电影剧本创作会议,研究剧作。有的会议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亲自参加,在政治气氛不好的时候,他们作贴近人心的报告,奠定剧作者的信心,鼓励剧作者的创作勇气和热情。那时国家专门设立了电影剧本创作所,负责组织与鼓励电影剧本创作,为电影剧作者创造条件,创作所内还有一批在编的专职剧作者。每个制片厂也都有专业编剧。为了繁荣电影剧本创作,设有全国性的电影刊物和出版社,发表和出版电影剧本,全国其他刊物和各个电影制片厂出版的刊物都发表电影剧本。各个电影制片厂欢迎电影剧作者进厂创作,在食住方面给予方便,并配有专职编辑。

  当时导演、演员尚没有酬金,但剧作者有稿酬,有奖金,其酬金之多,相当可观。那时,一部电影放映,首先展现的是电影剧作者的姓名,而且占整个屏幕。

  由于剧本创作受到全方位的重视,繁荣了电影剧作,一些当时著名的作家也进入这个行列,出现了不少优秀的剧作,拍成优秀的影片。

  我讲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听起来像虚构的,它却是真实的。有一天文化部部长找我,叫我和另外两个同志合作,写电影剧本。剧本写成后,审查时说这是写少数民族的,必须中央领导点头。5万字长的剧本送给中央领导审查不实际,于是先拍成影片。为了拍出之后和剧本更加吻合,作者参与导演。影片完成,请来了邓小平,还有中宣部部长陆定一和彭德怀、陈毅、贺龙3位元帅,影片是在三间民房改造的放映间放映的,放映间又矮又窄,银幕不及3米宽。放映毕,邓小平首先说,彭总在西北工作,熟悉情况,由彭总先说。彭总认为剧本符合当时的实际,也符合中央对少数民族的政策。接下来陈毅元帅说的更简要,剧本没有什么问题。陆定一和贺龙没有讲话。邓小平最后讲,听说在我们看过后,你们还要修改,不要改了,可以了。剧本和影片同时通过。这已是60多年前的事,他们讲话的原文我已记不清,当时的记录在文化大革命也被抄走。补充一句,这几位领导不是由文化部或电影局请来的,是由作者自己请来的。

  当年的情况现在已不复存在,我现在已94岁了,在电影园地里耕耘了60多年,我深深地感到,剧本在影片中的重要作用,它是一剧之本。一部写得不好的或者粗制滥造的电影剧本,即使由有功力的导演和演员再创造,也难能拍出好的影片。我更确信,一部优秀的影片,背后一定有一部优秀的剧本。剧本是影片的基础,瑰丽壮观的影片大厦是建立在剧本的基础之上的。

  作为影片基础的剧本,是由剧作者创作的。剧本不是一拍脑瓜就出来的,一个严肃的剧作者,完成一部剧作相当艰辛,从生活、蕴酿、构思、写作乃至审查通过,可以说呕心沥血。

  一部优秀的剧本必然散发出浓郁的生活芳香,深入、熟悉和认识生活方能真正的进入创作,生活是剧作的根基。现在出现的某些粗制滥造和胡编乱造的剧本,其原因除了作者急功近利外,轻视和远离生活是其根本原因。以我自己来说,凡是有影响的作品,都是我亲身经历或者我熟知的生活,相反都是我不甚了了的。生活不是吝啬鬼,只要你索取,它便会五光十色地展现在你的面前。

  我和电影剧作的朋友往往有这种感受,电影剧本成活率较其他文学作品尤难。为什么难,需要开座谈会认真探讨研究。我举一个摆在浮面上的例子,或可略知究竟。我一生的创作是摆杂货摊的,小说、话剧、歌剧、报告文学、电影、电视乃至评论,无一不写,还有一定的数量,这些作品或发表,或出版,或上演,或播放,几乎无一废品,惟独电影剧本,花费的心血最多,用时间最长,但废品不少。我是个幸运者,剧本大多拍成影片,即使这样,还有不少剧本闲置在抽屉里,作为废品储藏。

  重视繁荣电影剧作的创作,重视尊重剧作者应是时候了,上个世纪50年代是一面镜子。同时,我也愿意和电影剧作者的朋友们共勉,淡泊名利,远离不正之风,深入生活,辛勤耕耘,不论创作多么艰辛,道路多么坎坷,不要灰心,要有信心,争取和追求写出优秀的电影剧本,奉献给我国的电影事业,奉给识别、理解和欣赏你的剧作的慧眼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