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影视编剧作家:文艺要传递人文温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2日07: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鲁博林)21日下午,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和《中国作家》影视版共同召开座谈会,邀请电视电影编剧作家们一起畅谈学习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作家》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各界老中青影视编剧作家代表等参加座谈。

  大家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代表的中国精神,是足以把中华民族凝聚起来的力量,而文艺的作用,就是承载核心价值观,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李敬泽说。

  “深入生活这一点,我们永远不能丢。”著名编剧王兴东希望年轻一代的编剧和导演能更加走近人民的生活,不要因为脱离生活而酿成“能源危机”。对于如何提升影视剧的人文内涵,《文艺报》前总编辑、著名评论家范咏戈给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是以服务人民为目的。第二以发现真善美为己任。第三以取得双重效益为目的。”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赵葆华也同与会者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认为,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而当下电影界对时代的判断却是“小时代”“微时代”“轻时代”,这明显是错误的。“文艺一方面直面生活中的缺陷,同时要传递人文温暖,所谓‘写天地之辉光,晓生民之耳目’,这应该成为电影工作者的责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