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山西省作协:学习“讲话”精神,扶植评论“新方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1日11:57 来源:中国作家网

  10月17—18日,山西省作协在太原召开“山西文学评论‘新方阵’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成为评论会上的核心内容。大家学习讲话原文,联系本省实际,探讨评论写作,决心进一步加强文学评论建设,扶植评论“新方阵”,推进山西以及全国文学的健康蓬勃发展。

  新世纪以来,山西文学评论出现了一种新的变化,即原有的评论队伍在老化、缩小,以高校青年教师为主的“新方阵”开始成长、崛起,省作协在联络、团结多种评论人才,发挥老中青几代评论家才智方面作了一些务实、有效的工作。为了总结交流文学批评“新方阵”的研究、写作经验,认识山西文学目前的发展态势和特点,更新和壮大山西文学的评论队伍,省作协专门召开了这次座谈会。

  会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作协主席杜学文,畅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学习和领会,着重论述了当前的社会发展与意识形态的复杂关系,文学作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问题。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明旺,从总书记“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这一观点说起,总结了山西近年来的文学工作,阐述了山西文学在推动社会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肯定了山西文学评论几年来的成绩。省作协原副主席、文学评论委员会主任段崇轩,重点谈了对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一论述的理解,认为这一观点在今天的重申,有着深刻的现实针对意义,并向评论家们通报了文学评论委员会近年来所做的工作。山西大学教授苏春生,对“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这一观念,进行了较深入的解读;山西大学教授王春林,从文艺工作者要“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的角度,集中讲述了文学评论家的主体建构问题。近年来崭露头角的青年评论家和大学青年教师阎秋霞、刘芳坤、吴言、赵春秀等,都认真地谈了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和认识,汇报了各自的研究与写作情况。学讲话、摆实际、说自己,评论会议开得务实、坦诚、深入、热烈。几次会议都一再延长。座谈会由省作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杨占平主持。省委宣传部、省作协领导以及全省中青年评论家30余人参加了会议。(晋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