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柳岸长篇小说《浮生》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0日18:3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柳岸长篇小说《浮生》研讨会在京举行柳岸长篇小说《浮生》研讨会在京举行
会场会场
作者:柳岸作者:柳岸

  10月20日,由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河南省作协、河南文艺出版社、周口市文联联合召开的柳岸长篇小说《浮生》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出席会议。出席研讨会的专家有:张胜友、雷达、吴秉杰、胡平、李佩甫、王山、陈杰、白烨、赵兰振、岳雯以及周口市文联主席李泽功、周口市文联副主席苏运峰等。会议由河南省文学院院长何弘主持。

  《浮生》作者柳岸,中国作协会员、河南省作协理事、周口市作协主席。近年来,她的作品在《中国作家》、《十月》、《北京文学》刊发,多次被《小说选刊》转载。曾获河南省第五届文学艺术奖。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浮生》系柳岸继长篇小说《我干娘柳司令》之后的第二部长篇小说。作品通过乡村小人物柳三等人物形象的塑造,展示了人性的复杂和乡村的变化。作品分为“漂”、“泊”两部,《漂》以柳三的三次离开和三次回归柳家湾为叙事主线,构成了波浪形的内部叙事结构。《泊》中,叙述了正式以柳家湾为落笔点,展示对“我爷爷”后半生的回顾。两者相合,展示了乡村丰富的生活图景与鲜活的人物性格。

  研讨会上,与会评论家、作家从创作的手法、内涵的把握、情感的渲染、情节的叙述等方面对《浮生》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评论家认为,柳岸的小说,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展卷如闻豫东泥土的芳香,具有独特的民间韵味。其作品语言质朴鲜活,在对乡村小人物命运的关注上呈现出贴近生活的写实主义风格。

  与会评论家谈到,小说中所讲述的每一个故事都能独立成篇,同时也借助柳三的经历使人们窥视到每一个故事背后风云变幻的特殊历史语境。诸多篇章合并之后,刻画出了一个中国乡村典型人物的人生轨迹,同时也是体现了作家对乡土中国文化心理的深入探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