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跃文谈新作《爱历元年》:无病呻吟,却有大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0日15:46 来源:南京日报

  撕下“官场小说第一人”标签,携情感小说新作来宁签售——

  因《国画》、《苍黄》等作品被称为“中国官场小说第一人”的王跃文(如图,本报记者 邢虹摄),18日携新作《爱历元年》在新街口新华书店举办签售会。这次他跳出官场,改写情感。

  写官场:“人们对我有标签化的误读”

  对“官场小说第一人”这个牢牢贴在身上的标签,王跃文有些许无奈。

  原本在机关工作的他,早已远离官场,成了专职作家。我的写作又让我在身处的官场陷入很尴尬的境地。别人以为,他们的一举一动我都看在眼里,觉得我破坏了游戏规则。事实上,我在作品中写到的事情,没有一件发生在我的工作环境中。”

  “人们对我有某种标签化、符号化的误读。”王跃文说,其实自己各种题材的小说都写过。

  写历史:300年前南京事移花接木到杭州

  王跃文上一本畅销书是《大清相国》,被贴上了“清朝官场小说”的招牌,其实他写的是历史小说。

  “写历史比写当下要辛苦很多。”王跃文为了写这本书,将顺治十八年到康熙之间将近80年的正史、野史,尽可能地都看了一遍,写完仍有很多人质疑,这样的小说是戏说历史,太不“严肃”了。

  “《三国演义》是历史小说典范,但所有人都知道它与《三国志》不能对照看。”他自认,虚构也是有历史依据的。“我用了一些移花接木的手法。”他说,比如书里写当年杭州知府在青楼旧址建了一个圣谕讲堂,犯了大逆之罪,要杀头。“现在我们看来觉得这太搞笑了,事实上,真实事件就发生在300年前的南京。”当时做这件事的是江宁知府陈鹏年,康熙要杀他,包括曹雪芹的爷爷曹寅在内的一大批官员说他确实是一个清官、好官,这才把他保住。

  写情感:回望30年来的饮食男女、生活变迁

  王跃文新作《爱历元年》是一部情感小说,讲述的是人到中年的情感危机。小说通过描摹一对夫妻的情感婚姻生活轨迹,回望中国人过去三十年间的精神走向、情感形态。

  从动笔到收尾,他共花了7年,这期间更多时间不是用来写,而是在思考。“当社会被种种洪流裹挟的时候,当所有人都貌似向前狂奔的时候,我愿意慢下来、停下来甚至往回走,来看看那些狂奔的人都丢失了什么。

  他总结这部小说是“无病呻吟,却有大痛”。“无病之病,是为大病。我们从身体到心理,从精神到灵魂,是不是有病?我们还会不会懂得痛?我想同读者朋友们一起喊一声痛,一起面对我们必须面对的人生。这部小说会叫人感觉到疼痛,却又有温暖,有爱和救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