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张颐武:阅读像是思维的体操,能拉开人生的韧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0日15:46 来源:渤海早报

  昨天下午,“相信文化的力量——天津北大悦读会启动仪式暨大讲堂开讲”活动在天津博物馆报告厅举行,北大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北大图书馆副馆长萧群和天津作家赵玫相聚一堂,与现场观众分享他们的阅读理念。张颐武还以《国学精粹与当下人生》为题,进行了一场简短而精彩的讲座。

  “天津北大悦读会”是由天津北大资源和北大天津校友会共同发起组织的,因其北京大学的文化资源优势和独具一格的移动互联思维模式,2个月内已经组织了若干高品质的文化活动,迅速成为天津最知名的大型读书交流平台。昨日参与活动的三位文化名人都是北大悦读会的悦读大使,他们经常在各种场合提倡读书,传递“每天读书二十分钟,你的人生不一样”、“书能让你拥有一切”等阅读理念。在昨天的对话中,三人不约而同地谈及互联网时代人们阅读方式的转变。萧群感叹,北大图书馆的借书率逐渐下降,但这并不意味着学生们都不读书了,因为年轻人都转而通过网络、电脑、手机来阅读。赵玫虽然自称是纸书的坚守者,但也并不反对电子阅读,“在这个多元的现代社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阅读方式,无论是读纸书还是读电子书,只要读书就好。”在张颐武看来,阅读方式的改变已经成为不可抗拒的潮流,他担忧人们阅读的日益碎片化导致思想的碎片化,希望年轻人能多读一点难读的书,“阅读就像是思维的体操,能拉开人生的韧带。”他也鼓励人们用开放的心态看待阅读方式的转变,“网络也有书香,无论用怎样的方式,阅读永远都会是生活的一部分。”

  在随后的讲座中,张颐武用短短一个小时总结了当代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传统文化对提升人们精神世界的启迪。张颐武用三个字概括中国传统的核心价值——“敬”,关注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静”,强调人与自我的关系;“净”,讲究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张颐武还分享了明朝养生家郑宣的《坐忘铭》,与在场所有人共勉:“常默元气不伤,少思慧烛闪光。不怒百神和畅,不恼心地清凉。不求无谄无媚,不执可圆可方。不贪便是富贵,不苟何惧公堂。”(记者杨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