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首届三亚国际诗歌节举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0日08: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10月13日至15日,由诗刊社、海南省诗歌学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三亚国际诗歌节举办。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出席诗歌节开幕式并致辞。他说,三亚是一座拥有椰风海韵、阳光沙滩的美丽城市,其中的一些地方又凝聚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和民间传说。希望诗人们在这里感受到诗意,并写出优秀的诗篇。

  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葡萄牙、瑞典的50多位诗人参加了此次诗歌节。其间,诗人们参加了采风创作笔会、诗歌朗诵会和诗歌论坛等活动。在诗歌论坛上,多位诗人和诗歌批评家结合自己的创作、批评实践,分享了对当下诗歌发展现状的看法。诗人郑愁予说,诗歌是阐述人类心灵的载体,是人文艺术的瑰宝,也是连接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现在爱好诗歌的人很多,真正写诗的人也不少,诗歌不会落寞,更不会消失。诗歌批评家谢冕认为,当下的诗歌写作,数量非常大,质量却并不是太好。诗歌讲究“一字值千金”,诗人们应该写得少一点、精一点。美国诗人乔治·奥康奈尔谈到,好的诗歌往往是对我们共同的境遇说话,并见证个体生命的完整,无论他这一生经历怎样的辉煌、艰难或彷徨。但当下有一些诗人,他们为彻底碎片化和妄自尊大的智力游戏而自鸣得意,摆出为了新奇而新奇或与众不同的姿态。这样的诗,即便达成了它短暂、庸常的目的,也不可能流传。

  来到海南,谈到诗歌,总会涉及曾被贬谪到这里的宋代诗人苏轼。诗歌批评家吴思敬认为,苏轼具有独立健全的人格和自由达观的心态,他与天地自然完全融合在一起,随物赋形即为佳作,在写作上打破所有的思维定式。这些都应该对当下的诗歌写作者带来启发。诗歌批评家何言宏说,诗歌写作呼吁那些真正具有写作个性的诗人。现在,我们真正进入了“个体重建的诗歌时代”,诗人们应该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出发,写出更多真正具有独特风采的作品。诗歌批评家罗振亚谈到,当下的诗歌更趋向于一种“及物写作”,越来越关注日常经验,但每个人应该以什么样的独特方式来关注现实,值得继续进行深入探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