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贾平凹:脚踩坚实的大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0日08:36 来源:中国作家网

  有幸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真是大受鼓舞。在会议结束时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家一一握手交谈,他问我最近有没有新作,我说刚出版了一本叫《老生》的长篇小说,他说:好啊。你以前的书我都看过。联想起他以前和作家贾大山的交往,总书记其实对文学界是一直熟悉和关心的。

  72年前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到文学艺术为人民大众,72年后习近平总书记也在讲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两个不同时期两位领袖讲到同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或许是产生好作品、大作品的最基本的条件,但我们却常常忽略和做不到。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的大时代,在这个大时代里,社会问题可能相当复杂,文学艺术怎样代表时代的风貌和引领时代风气,文学艺术家的责任相当大。为什么写作,为谁写作,怎样去写作,永远是我们要追问的话。文学艺术是人类精神世界向未知领域突进的先声,它首先有一个底线,就是向上向善。常说文取决于作者的性格,取决于文字背后的声音和灵魂,如果襟怀鄙陋,作品必然境界逼仄。要产生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大作品,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把根扎在人民中,扎在生活中,不被金钱诱惑,不迎合低俗,不受名利驱使。荣格说过文学的根本是表达社会集体无意识,要表达这种集体无意识,就得关注社会,了解社会,认识社会。这个大时代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写作素材和巨大的想象空间,也给我们提出了大的担当。文艺工作座谈会适时召开,总书记讲话里提出了那么多要点,我们就得努力着,奋斗着,以更多更好的作品来完成我们的使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