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梁晓声:压力越大,我反而越坚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0日08:35 来源:中国作家网

  习近平主席亲自主持召开的文化艺术工作座谈会,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与随想,并记之。

  一、言习主席“亲自主持”,确乎如此。以往这样的会议,不要说是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现身于座,便是各级“第一把手”召开,实际也是另有主持人的——在中国成为惯例,久未见变。然本次会议不同,前半场各文艺界代表发言时,习主席真的当起了主持人。“主持召开”,名副其实也。

  二、“时间已有限,我们就不休息了吧。年长的同志们若觉坐累了,可以离座去休息休息,为老同志们安排了休息室。老同志们离座时,烦请服务员悉心搀扶一下。”——习主席如是说。

  那时他要开始作报告了。

  我参加过几次有领导人作重要报告的会议,从未见哪位领导人正当此际,居然考虑到别人是不是坐累了,需不需要休息一下。

  此仅见仅闻也,当记。

  三、在我听来,习主席所作之报告,是最不像报告的报告——无文件语,无套话,无言不由衷之言、无的放矢之言,更像是文化、文艺界有理想、有追求、有坚持、有恪守,有责任感、使命感,亦有忧患、有批评之一分子,与同行们交流自己关于文化、文艺之事的思考、主张与希望,以求共勉。

  知他在少年青年时期是读书种子。当年,好书几乎是文化知识惟一的载体,他本身即是“文化之人”之一例。听他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地讲好书对自己品格修养和人生态度的有益影响,体会他对好书的感恩情愫,我想聆听着的每一个人,只要也是一个爱读书的人,肯定都会再形成“文化之人”的信心。作为文艺创作者,不相信这一点,其实是可悲的。被好文化好文艺所化的人多起来,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大多数公众的精神面貌就必然会是良好的、阳光的,令别的民族别的国家心生敬意的——作为国家主席,他因而寄希望于文艺界。

  四、他坦言自己喜欢的外国作家是雨果、托尔斯泰、杰克·伦敦、肖洛霍夫、海明威。他以真诚的敬意谈到他们和他们的作品。他的文学视域非是国粹主义的、沙文主义的,而是开放的,世界性的。

  “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国家,不论领土大小,人口多少,其优秀文化都是世界的、人类的进步文化的一部分。”

  习主席如是说。

  但他也强调,大可不必像被金钱价值观牵着走,大可不必惟外国评论外国奖项是尊。中国文艺家们首先还是要秉持“文化之人”之要义为中国人民奉献好作品。因为我们的国家和人民都需要靠优秀文化“润物细无声”的营养而稳健地进步。“走出去”与“请进来”都不能降低“文化之人”之水准。

  综合他关于“文化之人”这一话题所讲之内容,理解如上。

  五、他请起两位年轻的网络作家向大家介绍;他谈到“说唱歌曲”之现象,鼓励文艺家虚心学习国外文艺的新风格、新种类,以丰富文艺形式,达到人民喜闻乐见的效果。

  他说读书仍是他的享受时光。

  他不仅是爱读书的人,还是深谙文艺之道的人。

  他的谈心式的报告,是内行的报告,非是外行指导内行的不着边际的报告。

  六、会议结束后,他与大家握手。至我,驻足而言数句,又谈到好书与下乡经历对他的重要影响——“当年我是知青时,压力越大,我反而越坚强。”

  一个喜欢中国古典铁马金戈之边塞诗词的青年,一个偷偷读过雨果、托尔斯泰、杰克·伦敦和海明威的青年,大抵总会是那样的。

  我说:“您不但是有地理故乡的人,也是有精神故乡的人。”

  站在我身旁的王安忆说:“我们很荣幸和您是一样的人。”

  他说:“大家要努力,要使中国更多的少年和青年,都成为有两种故乡的人。”

  我感受得到他对我们文学艺术家们所寄希望之深切。

  我想,大家的共同感受肯定都是——请放心,我们会努力的。

  而我和王安忆另外还感到——中国这艘历史悠久的大船,因为有了这一位年富力强的船长,肯定是经得起大风大浪的。

  “压力越大,我反而越坚强。”

  我希望更多的中国人知道他说过这么一句话。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