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王树增:文学从来就是人民的事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0日08:3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有幸聆听了习近平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受鼓舞和鞭策。习主席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对正处于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历史时期的中国文化艺术事业的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继承传统和努力创新、文艺工作的党性和人民性等重大理论问题,做了全面深刻的阐述。这篇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里程碑式的重要文献,不但对当代中国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繁荣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也将对弘扬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产生久远的历史性影响。

  聆听习主席的讲话,不由得使人联想起数十年前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毛泽东同志所做的那篇重要讲话。当年,毛泽东同志的讲话开门见山地提出了“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习主席在讲话中,以很大的篇幅再次强调和阐述了这个命题。习主席在文化艺术工作的宗旨、担当和使命这个根本的原则问题上,科学地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文艺理论,立论严谨,时代特征鲜明,其深邃内涵值得每一位文化艺术工作者认真领会和深入思考。

  文学从不放弃对家国天下的忧患,文以载道的传统是文学精神的根本。文学从来不是个人狭隘的情感宣泄和呻吟,而是肩负着滋养人类心灵和托举社会道德的神圣使命。古往今来,凡是有价值的文学作品,被长久流传和成为经典,无一不是作家“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操所致,是“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家国情怀的抒发。“为艺术而艺术”是一个虚伪的命题,就文学的本质而言,这种“文学”根本不属文学之列。当代文学界确有标榜“只为自己的心灵而写作”的所谓作家,其作品迎合某些社会思潮也得以占据着生存的空间,但从长远角度上看,这种所谓“文学”,无论暂时拥有多少“粉丝”,甚至获得了什么大奖,其生命力必定是短暂的。

  文学的良知和职责是人民对文学事业的嘱托。人民是文学作品优劣的惟一评判者。文学从来不是用来孤芳自赏的,也不是用来获奖的,被人民追捧喜爱,在人民中间长久流传,得到人民的称赞夸奖,是褒奖文学作品最重要、最荣耀的奖项。

  文学从来就是人民的事业。文学使命和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文学产生于人民,人民是文化艺术的创造者。文学服务于人民,反映人民的喜怒哀乐,是人民命运的写真。作家从来不是孤立于人民群体之外的特殊分子,人民养育了作家和艺术家,人民是作家艺术家的恩重如山的父母。

  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社会主义文艺的最高标准,是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这是和党的宗旨相契合的。作为一名军旅作家,我长期从事以近代史和革命战争史为主要内容的“非虚构类”的文学写作。写作实践使我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史,是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的历史,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人和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在这个伟大的革命实践的历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不但创造了辉煌的成就,也极大地丰富和拓展了中华文化的深度和厚度。《解放战争》一书是我已出版的著作中耗费心力最多的一部,曾有记者问我这本书的主题是什么,我回答说:用党和人民苦乐共担、生死与共的历史,来阐明“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这本书与其说是写战争,不如说是写政治,这个政治就是:人民是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用正确理论武装起来的人民群众具有改天换地的伟大力量。讴歌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力量是文学的使命,也是文学的归宿。

  习主席对军队对文化建设十分关心,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军事文学要有“军味”、“兵味”和“战味”,阐明了军队文化工作要适应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需求、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的地位和作用,对军旅文学的发展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作为一名军旅作家,我倍感责任重大。谋求国家和人民解放的革命事业造就了我军区别于其他军队的独特的人文理想,这种人文理想是革命者的精神支柱。军事文学是否繁荣兴旺、是否佳作迭出,是否能够引领军事生活的时代走向,并深刻地影响军人价值观和人生观的铸造,是衡量我们这支军队整体素质的要素之一。就军事文学的使命而言就是用党的创新理论凝聚军心和构筑精神高地,用崇高的理想信念铸牢军魂,用革命英雄主义来激发战斗精神,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就军旅作家的“人民性”而言,就是要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德,荣辱与共,就要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中履职尽责,就是要激发强烈的文化担当意识,就是要将自己的写作事业和党和人民的事业、军队的建设发展事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自觉地承担起先进文化排头兵的职责与使命。

  担当要有担当的素质和本领。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作家要用作品说话,不出优质的作品说什么都是空话。因此,军旅作家不但要有担当的勇气,更要在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和军人的前提下,摒弃浮躁、肤浅和急功近利,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努力拓宽创作视野,深厚文化底蕴,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准,真正做到德才兼备、技艺过人和硕果累累,才有资格说是一名敢于担当的合格的军旅作家。为此,我当努力再努力,不辜负习主席对军事文艺繁荣发展的关心与厚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