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毛时安:文艺不能成为市场的奴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0日08:3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系列谈

  在中华民族最接近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关键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事业的 高度重视,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切关怀和信任。习总书记的讲话在亲切朴实话语里,蕴含了对当前文艺事业现状极为明晰的了解和睿智清醒的洞察,牵涉到当前文 艺发展的各个方面。这次讲话和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一样,对当下和未来中国文艺的健康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习总书记特别 就文艺和市场经济的关系指出,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当市场的奴隶。确实,如何正确处理文艺和市场的关系,已经困扰我们十几年了。

  上世纪90年代,中国开始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国家一时还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支撑文艺的发展,许多文艺机构和单位不得不破墙开店,以商 养文。面对市场经济的突然来袭,文艺有点手足无措,不知如何应对。最近十来年倡导文艺市场化、产业化的呼声不绝于耳。文艺的属性,究竟是提升我们品格的精 神产品,还是一味追求盈利的一般商品,究竟是点亮我们心头光明给人温暖的火把,还是麻痹污染甚至毒化我们心灵的精神毒品,是不是文艺走市场就一定要以牺牲 文艺的真善美为代价。文艺确实存在着“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的可能和危险。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澄清了困扰在我们心中的疑虑,说出了长期积压在我们 心头的心里话。

  长期以来,我们的艺术从属于政治,给艺术的发展造成了许多悲剧性、灾难性的后果。并且在时过境迁以后,大量的艺术作品沦为时代淘汰的废品,无人 问津。邓小平在总结中国文艺发展历史经验教训的时候明确提出,不再提文艺从属于政治的口号。市场的出现,为艺术挣脱政治的奴仆、从属的依附关系提供了巨大 的动力,为艺术自身的发展提供了新的生长空间,使艺术焕发了崭新的活力和生机。一是市场带来了多元多样的艺术需求,使艺术创作变得更加多彩多姿,极大地改 变了以前艺术题材艺术风格相对单一化的贫乏局面。二是市场艺术兴趣的不断转移,市场审美潮流的多变,迫使艺术家不能再躲在象牙塔里自命清高地孤芳自赏,艺 术变得更贴近大众和市场。这在电视剧创作领域最为突出。三是大量资金涌进市场,适应市场的艺术获利巨大。一部电影几亿、十几亿票房的收入,在今天已经不是 当年我们可望而不可及的好莱坞神话,而成了中国电影市场期盼已久的活生生现实。一部黄金时段播出的通俗电视剧可以让万民空巷,让主角成为家喻户晓的大众情 人。美术市场异军突起,已经使得中国画家的艺术品价位进入了世界拍卖市场的翘楚。仅以2011年而言,全世界45万个艺术家中,张大千、齐白石领头。艺术 如此十几倍、几十倍的增值空间,一方面吸纳了大量社会游资,更重要的是,极大地刺激了艺术家的创作积极性。据不完全统计,近来每年新出版实体长篇小说 3000部,新创作电影500部、电视剧15万集、舞台剧4000台。可以说,与艺术题材风格多样化相伴,艺术创作的数量进入了一个空前增量期。艺术市场 很快越过了饥渴的年代,跨进了小康,乃至过剩时代。

  但是,我们同时也看到了过度市场化给艺术带来了巨大伤害。文艺当然要走市场,要尽可能引进一些产业要素,但市场不能“化”,产业也不能“化”。 资本生来追逐利润,具有为了利润不惜一切的天性。市场和作为精神产品的艺术,并不总是那么协调的,甚至会产生激烈的冲突。特别是市场经济利益驱动的原则, 处理不当,就会异化艺术特有的精神和品格。所谓的艺术“三俗”,就是过度的艺术市场化、商品化,疯狂无度追求利润导致的必然恶果。市场目标的利益最大化, 决定了其整个过程的利益驱动,充满激情的追求投入与产出比例的最大化,而不会去关注市场以外的人的灵魂、精神建设,也不会去同情帮助失败的弱者。市场不相 信不同情弱者的眼泪。正是这种目标和追求,埋没、葬送了我们不少有才华有想象力创造力的年轻艺人,为了表演的激情状态,不惜吸食毒品;某些电影为了高票 房,不惜以色情、血腥的暴力去媚俗。习总书记还在讲话中明确要求“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在文艺不恰当、无节制的市场化过程中,艺术 家自身欲望疯狂膨胀,金钱的欲望成了有些艺术家创作的希望所在。艺术的目的不再是对灵魂和精神的积极作用,变成了不择手段的敛财、分钱,很少顾及文艺作品 最后质量的精粗优劣。2008年我向《文汇报》提供了文化包工头现象的一些材料和想法。事后于同年12月29日《文汇报》刊发了《文化包工头垄断舞台剧制 作》的重要新闻。在新闻中,我直言不讳地批评了某些大导演已经成了文化包工头,带着御用团队,以垄断的群体编织利润的流水线,把新戏成本节节推高的现象。 其实在其他文艺创作里,这样的现象同样存在。少数明星、大牌一次掠走创作成本的60%至70﹪;中国作曲家稿酬普遍远高于国外同行;电视节目、电视剧不得 不为收视率取消高品质的专栏和作品;电影领域,劣币驱逐良币,已经见怪不怪……时至今日,文化领域劣质市场的负面杀伤力,已经显露无疑。

  艺术要有一定的市场意识,但更要有自主意识,强化艺术的自身规律。尤为重要的是,要按照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要求,强化文艺和人民的血肉联系, “文艺要反映好人民的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向”,把真正浸透着我们才华、心血和智慧的,充满时代精神的优秀艺术作品,献给我 们伟大的人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