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民间文艺事业就是“人民”的事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9日21:51 来源:光明网

民间文艺事业就是“人民”的事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讲话中,“人民” 是出现频率最多的词汇之一,他说,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 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 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习总书记的讲话发展了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文艺工作的最强音,为我国民间文艺的发展 指明了方向,也坚定了我们做好民间文艺工作的信心。

    民间文艺调查和研究的对象是一个区域内广大人民的口头文艺活动,它是以口头表演的方式存在的,为一个表演的过程和形式。口头文艺属于人民自 己的知识和意识形态,是人民对于自己的思想、观念和感情的展演。在现代文艺类的体系中,民间文艺与作家文艺、外国文艺并列,这三种文艺形态在精神特质上也 各有特点和功用,互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就民间文艺而言,具有鲜明的人民特性。民间文艺在人民生活中,属于人民群众带有审美色彩的生活方式,并非仅仅作为一 种文艺样式存在,其还作为一种意识形态的综合体存在并发生影响,是以文艺的形式展现民间社会的各种思想沉淀和生活现象。

    民间文艺研究的实践价值,主要体现为在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过程中,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对于自己历史文化传统的记忆,同时,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谐社会,提供必要的历史文化依据和广大人民情感、立场的支撑。

    民间文艺活动本身就是人民的生活,是人民不可缺少的生活样式。民间文艺具有浓厚的生活属性,民众在表演和传播民间文艺时,是在经历一种独特 的生活方式。既然民间文艺具有鲜明的人民属性,是我国各民族宝贵的传统文化遗产,弘扬和发展民间文艺就成为民间文艺工作者神圣职责。这样一种神圣而又纯粹 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民间文艺界的市场在民间、在田野,田野永远是民众生产和传承民间文艺的土壤,日新月异,只有在田野中不断感受民间文艺的实际,才能不断 为发掘、整理、利用和发展民间文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从实际生活中考察民间文艺的生存空间和环境,才能真正理解什么是民间文艺。同时,对民间文艺现实意义的把握,也只能在现实生活的宽广维度中 进行,否则,这种把握就是不充分的不全面的。民间文艺工作者的目的是努力理解当地人的文艺生活,发现他们文艺生活的真谛,对他们的文艺生活进行感受、了解 和解释;并在国家体制的层面,将民间文艺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有规划的记录、整理、归纳和研究,尤其要对濒临灭绝的民间文艺加以合理保护。

    民间文艺事业是人民的事业,也是伟大的事业。习总书记的讲话吹响了民间文艺复兴的号角,召唤我们民间文艺工作者深入民间,深入田野,向人民 学习,体验民间文艺生活,感受民间文艺的美好,促进民间文艺的传播,为繁荣我国各民族优秀的民间文艺传统奉献自己的力量。(作者 万建中 系中国民协理事、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教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