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文艺评论家要立足人民敢于批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8日12:12 来源:光明日报 李韵

  本报文艺部与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艺术报在京联合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与会文艺评论工作者表示——

  本报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李韵)在17日召开的文艺评论工作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座谈会上,与会文艺评论工作者结合自身理论思考 和思想认识,畅谈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这充分表明党中央对文艺评论工作 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进一步阐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评论工作的方向和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

  与会的文艺评论工作者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来得太及时了,他用高度概括又十分鲜明的语言把客观现实和理论课题摆在了我们面前,令人警醒,促人 深思。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说:“讲话既从整体上指明了文艺工作的前进方向,也对今后的文化体制改革和整个文化管理的科学化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 求。”

  总书记强调文艺要以人民为中心,引起文艺评论工作者的共鸣。大家认为,文艺评论必须要坚持人民立场,坚持文艺评论工作中人民性标准和艺术性 标准的统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副司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丹彦说:“评论者将是否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文艺作品的评判标准,才能真正让 广大创作者树立正确的思想导向和价值导向,创作出人民真心满意和真情欢迎的精品力作。”

  当下资本绑架、市场诱惑、红包评论正在让文艺评论面临信任危机,而总书记关于文艺与市场关系的阐述,十分精辟,指出了当下文化文艺生态的问 题,这对文艺评论界是重要的警醒。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说:“我觉得这是马克思主义关于文艺价值与市场之间关系的一 个科学的阐述,这为我今后做文艺评论工作增强了底气,增强了我们坚持美学的、人民的、艺术的、历史的价值观的底气。”

  “排行榜、票房、收视率、点击率并不等于社会效益,它们不能也不应该成为衡量作品成败高下的唯一标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观点 鲜明。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夏潮指出:“目前文艺评论没有科学的评价体系,市场标准常常被当成唯一的标准,把人民的评价和市场的评 价混为一谈。因此,建立科学的文艺作品和文艺产品的评价体系,任务非常艰巨。”本报副总编辑李春林在发言中表示:“繁荣文艺事业,文艺评论的作用是不可替 代的。历史上俄罗斯文学能取得辉煌成就,别林斯基等一批杰出的文艺评论家功不可没。期待文艺评论工作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的要 求,以高度的文化自觉、问题意识和担当精神,激扬文字,积极有为,为我国的文艺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

  与会者认为,总书记在讲话中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高度、现实高度和未来高度,对文艺工作的重要 地位和作用作出了精辟论述。“文艺工作者必须认识到我们的使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创造社会主义文艺作品的新繁荣和新辉煌。志存高远,文艺才能 引领时代风尚大潮流。”中国艺术报社社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向云驹说。与会者还说到,文艺评论要对创作进行价值引领、扩大影响、树立威信,就要敢 于向不良文化现象发声,这是职责,也是使命。

  中国音协名誉主席、中国文联荣誉委员傅庚辰,中宣部文艺局副巡视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路侃,《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中国文艺评论 家协会理事刘玉琴,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陆建德,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李春青也在会 上发言。座谈会由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庞井君主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