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唤起文艺家的责任和梦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8日12:09 来源:人民日报 陈 原 王 珏

  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让全国各地文艺工作者欢欣鼓舞,精神振奋。连日来,各种座谈会、学习会不断召开,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正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自觉行动。

  国家交响乐团团长、作曲家关峡从座谈会回到团里后一直在思索讲话精神。他最直接的感受可以概括为三个字:“准”“透”“明”。准,就是对中国文化现阶段面临的问题找得准、抓得准,“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迷失方向”,可谓一语中的。透,就是对文化发展问题看得透彻,分析得透彻。“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染了铜臭气”,“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明,就是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于中国文化发展指出的方向明确,道路清晰。文艺家一定要按照习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守住中国文化的根本,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的精品力作。

  抓住问题、指明方向,最终还是为了创作。如何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许多文艺家在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后都在认真思考这一问题。刚刚就任中国美术馆馆长的雕塑家吴为山在韩国举办展览时看到新闻,很快就学习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他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阐释了文艺创作的规律。上海歌剧院院长魏松认为,要牢记人民群众才是文化创新的根本动力,只有放下“名家大腕”的架子,挑起“为人民放歌”的担子,才能找到创作的根基、源泉和勇气。

  文艺作品打动人,不能缺少中国文化的底蕴。总政歌剧团歌唱家戴玉强表示,习总书记讲话系统回答了当代文艺作品的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特色等问题,为艺术家指明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文化创新发展道路。

  文艺志愿服务如今已成为文艺工作者为人民服务的一条重要途径。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赵汝蘅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曾向总书记当面汇报了中国舞协开展的“全国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志愿服务项目的情况。她认为,文艺工作者不能只注重光鲜的舞台,志愿者本人通过艺术服务,对自己的精神也是提炼和升华,反过来他们重返文艺大舞台,会创作出更加接地气的作品。退休以后正在广东各地向城乡居民推广魔术基本鉴赏知识的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宁根福说,魔术是人民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形式,但许多知识需要普及,只有普及了艺术知识才能提高观众的鉴赏水准。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夏潮表示,加强文艺评论工作首先要坚持正确导向,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继承创新中国古代文艺批评理论优秀遗产,批评借鉴现代西方文艺理论,要坚持专家评论与群众评价、市场反应、历史检验有机统一,不能盲目跟着市场走,防止和杜绝“红包评论”,努力开创文艺评论新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