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鲁迅文学院高研班学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7日18: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超
会场鲁二十四组织学习讲话精神
会场会场
成曾成曾樾主持会议
李一鸣发言李一鸣发言
王国平发言王国平发言
周大文发言周大文发言
赵雁发言赵雁发言
赵荣里发言戴荣里发言
张天国发言张天国发言
郑旺盛郑旺盛发言
余艳发言余艳发言
高艳国发言高艳国发言
刘标玖发言刘标玖发言
蒋淑芬发言蒋淑芬发言

  10月17日,鲁迅文学院组织第二十四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报告文学作家班)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交流中,大家进一步领会了讲话精神,从中发现了报告文学新的发展机会。会议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成曾樾主持,副院长李一鸣、王璇等参加了讨论。

  在学习讨论中,十余位报告文学作家从创作实际出发,分享了自己对讲话的理解和思考。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就文艺工作做出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这无疑使文艺工作者坚定了文艺自信和文学自信。同时,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了目前文艺作品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对此,创作者要时刻保持创作自省和使命自觉。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深入生活和实际,努力书写时代精神与梦想。王国平说,学习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一个重要抓手就是牢记使命,自我加压,着力提升创作境界,不断奉献文艺精品,让文艺的“高原”上“高峰”耸立,蔚为大观。蒋姝和身边的文学工作者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后感到“文学的春天回来了”,她认为,作家应该在生活中挖掘美,在作品中歌颂美、传递美,最后,要把作品交给百姓去评价。赵雁认为,报告文学作家应该秉持“根在哪,心就在哪”的信念,在作品中留住真实的故事和感人的细节,在写作中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余艳认为,报告文学作品要紧贴时代、扎根生活、扎根人民,作家应该牢记,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努力创作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作品。戴荣里认为,当今时代的报告文学应该顺应时代的要求,顺应世界的发展潮流,作家必须充分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用真情书写真情,才能真正进入读者的内心。

  在所有的文学门类中,报告文学是与时代和现实贴得最近的。习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他的讲话也为报告文学作家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大家认为,为社会输送正能量,作家责无旁贷。面对现在的多元化社会,作家应该敏感地看到危机,率先觉醒。在这样的时代语境下,作家要有责任感、方向感,坚守良知和正义,在作品中书写人民、歌咏大地,心中永远装着国家和人民,用心营造表现时代精神的报告文学作品。

  在学习讨论中发言的还有刘标玖、周大文、高艳国、郑旺盛、张天国等。

(文:行超 摄影:杨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