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盘点习近平关注的文艺作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7日09:19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潘婧瑶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潘婧瑶)10月15日上午,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 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他指出,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 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人民网记者盘点了习近平在各类场合提到的自己喜爱或关注的文艺作品,看看总书记心目中优秀的文艺作品是怎样的。

    爱读经典名著

    现实主义作品引思考

    习近平多次提到自己对读书的热爱。今天的人民日报政文部微信透露,在此次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提到,在自己青少年时期,“当时的文学经典毫不夸张地说能找到的我都看了。”有一次在一位乡村教师那里发现很多好书,有《红与黑》、《战争与和平》等,让他喜出望外,手不释卷,读了个够。

    在习近平的讲话中多次引用《史记》、《春秋》、《诗经》、《礼记》、《管子》等书中的故事、名句。如在10月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 近平就引用了例如“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等典故。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参观孔子研究院时,曾饶有兴趣地翻看桌上摆放的《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两本书,并称“这两本书我要仔细看看”。习近平曾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媒体报道,习近平“在与一些省级干部聊天时曾对《苦难辉煌》进行过推荐”。

    2014年2月7日,习近平在索契接受俄罗斯媒体专访时说:“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接着,他一口气列出了11个俄罗斯作家的名字: 克雷洛夫、普希金、果戈里、莱蒙托夫、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涅克拉索夫、车尔尼雪夫斯基、托尔斯泰、契诃夫、肖洛霍夫。这些作家的作品大多是现实主义文学。2013年3月23日,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习近平更直接引用了车尔尼雪夫斯基的名言比喻历史和现实的曲折前进:“历史的道路……有时穿过尖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

    今年3月27日,习近平在巴黎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时表示,“读法国近现代史特别是法国大革命史的书籍,让我丰富了对人类社会政治演进规律的思考。读孟德斯鸠、伏尔泰、卢梭、狄德罗、圣西门、傅立叶、萨特等人的著作,让我加深了对思想进步对人类社会进步作用的认识。读蒙田、拉封丹、莫里哀、司汤达、巴尔扎克、雨果、大仲马、乔治·桑、福楼拜、小仲马、莫泊桑、罗曼·罗兰等人的著作,让我增加了对人类生活中悲欢离合的感触。”

    关注流行文化

    流行艺术也要正能量

    习近平在昨天的座谈会上还特地问:“听说今天来了两位网络作家,是哪两位啊?”周小平、花千芳迅速站起来并向总书记举手示意。座谈会结束时,习近平走到他们面前,亲切地说:“希望你们创作更多具有正能量的作品。”

    人民日报政文部微信透露,座谈会上习近平还谈起了正在上映的电影《黄金时代》,说五四以后在新文化的影响下,中国出现了一大批灿若星河的大师,留下了文艺精品。

    2013年10月4日,在马来西亚华侨华人举行的欢迎午宴上,习近平夸赞马来西亚歌手梁静茹“在中国广为人知,被许多中国歌迷认为是中国人”。随后,梁静茹在微博上回应:“在此谢谢国家领导人习先生的赞美与肯定,小梁会继续在演绎歌涯里多唱几首好歌给大家”。

    今年2月在索契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习近平提到了春晚上的歌曲《时间都去哪儿了》。习近平说,“对我来说,问题在于我个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当然是都被工作占去了。”歌曲演唱者王铮亮随后发表微博称,“感谢习主席对这首歌的关注,主席的时间都被工作占去了,我也要多花时间去写歌唱歌。”

    2013年3月25日,习近平在坦桑尼亚演讲时提到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热播时,引得全场笑声。

    除中国的流行文化外,习近平也涉猎其他国家的流行文化。2012年2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问美国艾奥瓦州。他回忆起自己1985年首次访美时,曾被主人家小女儿“问东问西”:“您看过美国电影吗?”“我看过的美国电影有《猎鹿人》、《教父》等。”习近平的回答着实让这个美国小女孩吃了一惊。今天的人民日报政文部微信还透露,因为喜欢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在第一次访问古巴期间,习近平专程去了海明威当年写《老人与海》的栈桥边。第二次去古巴访问时,他抽时间去了城里海明威经常去的酒吧,点了海明威爱喝的朗姆酒配薄荷叶加冰块。

    强调社会效益

    文化也是生产力

    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染了铜臭气。

    曾创作了“京剧三部曲”《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世》、《廉吏于成龙》的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谈起戏曲工作者在创作演出中努力践行传播传统文化时,习近平高兴地回应说,你的戏我看过,很有现实针对性,真正起到了繁荣发展文艺工作的作用。

    中国影协主席、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李雪健谈了自己塑造焦裕禄、杨善洲两位典型人物的体会。习近平听了李雪健的发言后说,你讲的充满深情。正如你所说,从焦裕禄、杨善洲身上,人们看到了共产党人的“职业病”——自找苦吃。只有全面准确地把握人物的精神世界,才能把荧幕形象刻画好、塑造好。

    除了肯定文艺作品的社会价值,习近平也关注那些市场导向的作品。今年9月19日的人民日报微博透露,习近平在会见我驻印度使馆馆员和华侨华人代表时说,“莫迪问我中国电影能不能来印度拍?我说可以啊。中印两国将加强影视交流与合作,就像电影《泰囧》播映后,更多中国人到泰国旅游,两地互拍能促进旅游业发展,还能增进人民友好和文化交流。”

    今天的人民日报政文部微信透露,习近平在会上强调,没有竞争就没有生产力。我国领导人访美期间,谈合作聚焦在进口美国大片,能否扩大美国电影进口配额竟然 上升到考验中美关系的程度。但分析后,中央认为利多弊少,一定范围会有冲击,但反过来会激发国产影片的发展,现在看来,不仅没有造成国有电影产业的萎缩, 反而刺激了发展,更有竞争力了,这说明对开放持积极主动的姿态是正确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