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协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6日22:5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本网讯  10月16日,李冰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联系文学界和作协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铁凝参加学习讨论。

  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与文艺界人士亲切交谈,听取意见,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作家、艺术家的亲切关怀。这是继72年前毛泽东同志召开延安文艺座谈会以来,党中央召开的又一次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对全国文艺界的极大鼓舞和鞭策。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集中回答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如何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这一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深刻阐述了有关文艺工作的理论、方针、政策,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判断。讲话坚持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具有鲜明的人民立场,直面现实问题,廓清了人们思想上的迷雾和文艺实践上的困惑,是我们党关于文艺问题的又一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大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今时代条件下文艺地位作用功能的论述高屋建瓴,精辟深邃。我们要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要认识到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其主要功能是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创作中,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把爱国主义作为主旋律,从中发现自然之美、生活之美、心灵之美,让人动心,让人动情,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激励人们昂扬奋发、蓬勃向上。

  大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艺本质是人民文艺的科学论述,继承了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主旨,坚持了我国文艺“二为”方向,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特征,指明了社会主义文艺的发展规律和基本要求,赋予鲜明的时代印记。文艺为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天职。我们的文艺一定要以人民为中心,把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的表现主体,作为鉴赏者和评判者。要深入现实生活,反映人民呼声,站在人民立场,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并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的精神文化需求中逐步提高自己,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伟大人民的优秀作品。

  大家认为,作协是党和政府联系文学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在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中担负着重要职责。要及时准确地向文学界传达党的声音,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之路。要把服务创作、催生精品作为作协工作的中心任务,积极创造条件,努力营造环境,改革体制机制,抓好文学批评,帮助广大作家创作出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引导广大作家不辜负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一崇高荣誉,努力成为具有高尚职业操守、良好社会形象、文质兼美作品,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把作协真正建设成为作家满意的温馨和谐的作家之家。

  李冰最后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文学界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也是中国作协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作协将根据中央要求和中宣部统一部署,下发学习通知,提出学习要求,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学习贯彻,还将召开主席团扩大会议,进行学习讨论。要求各级各行业作协和直属各单位把认真组织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任务,从各地各单位实际出发,切实组织好学习活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