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纪念徐迟诞辰100周年座谈暨“石花杯”第五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武汉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6日20:04 来源:籍云
纪念徐迟诞辰100周年座谈暨“石花杯”第五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颁奖典礼
纪念徐迟诞辰100周年座谈暨“石花杯”第五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颁奖典礼现场
纪念徐迟诞辰100周年座谈暨“石花杯”第五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颁奖典礼现场
蒋南平在会上讲话
何建明在会上讲话
陈连生在会上讲话
嘉宾为获奖作家颁奖
嘉宾为获优秀作品奖作家颁奖一
嘉宾为获优秀作品奖作家颁奖二
获奖作家阎纲在会上发表获奖感言
获奖作家李玲修在会上发表获奖感言
获奖作家郭晓晔在会上发表获奖感言
黄传会在会上发言
洪洋在会上发言
李春雷在会上发言
周明在会上发言

  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湖北省文联、湖北省作协主办,湖北省石花酿酒有限公司承办的纪念徐迟诞辰100周年座谈暨“石花杯”第五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颁奖典礼10月15日在武汉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王巨才,中共湖北省委宣传副部长陈连生,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刘永泽,湖北省作协党组书记蒋南平等出席并为陈启文、阎纲、丁燕、李青松、王国平等获奖作家颁奖,周明、李炳银、黄传会、洪洋、傅溪鹏等作家、评委代表和徐迟先生次子徐建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何建明在讲活中说,徐迟的报告文学贡献远远超出了文学的范畴。他的《哥德巴赫猜想》是报告文学的不朽经典,并且成为中国思想解放舆论的先声。徐迟先生以传神之笔写出了科学家陈景润的形象,催生了科学春天的到来,并且使整个社会形成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徐迟先生曾说过:报告文学是时代的文学。作为时代的文学,报告文学的文体特殊性,让我们从事报告文学的作家必须紧紧地去拥抱时代,才能在时代的最前沿去展示一个文化人的独立思考与飞扬才情。而需要勤奋、辛苦甚至是拼搏精神的报告文学作家,必须在政治高度、思想深度、情感热度、艺术精度上不断练就过硬本领。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徐迟先生的旗帜引领下,在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的积极推动下,在社会各界支持下,近年来,报告文学队伍越来越壮大。本届徐迟报告文学奖获奖作者中,有长期从事报告文学创作的中坚力量,也有近几年成长起来的极有前途的新秀,还有几位是卓有成就的小说家转行过来的。这一景象,令人格外欣喜。

  陈连生在讲话中希望湖北作家像徐迟先生那样热爱生活,勇于创新;深入到各个领域,研究转型中的社会,反映深化改革时期的生活特质,以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品传递出更多的正能量。

  徐迟生前友好和来自徐迟家乡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的代表、以及湖北文艺界的作家艺术家先后发言,深情地回顾了徐迟先生一生追求真理,献身革命的光辉历程和勤勉严谨、勇于创新的文学精神,表示要学习继承徐迟文学精神,让报告文学成为书写“中国梦”的最好载体。(籍云)

会后与会者合影

摄影:王纪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